惜福護生

你是我的僅有

 

文/自心

 

  晚,攙著大病初愈的媽媽去附近的公園溜達,母狗哈哈照常隨行。出了院門,哈哈變得溫順而懂事,不像在院內,逮住過往的陌生人呲牙咧嘴,大吼大叫,唯恐大家不知道牠在履行職責。當然,在日頭西斜的傍晚,踏著遍地新綠,漫步於古城幽徑,有哈哈相伴,那畫面顯得格外和諧、溫馨。

  哈哈原是一條流浪狗,後被守門的吳爹爹老兩口收養,於是便在院子裡安了家。哈哈不是慵懶之輩,很快就為自己找了一個安全保衛的工作,由於牠特別盡忠職守,很快便贏得了大家的歡心。哈哈是一隻富有靈性的狗,大凡院內住戶的客人親戚,只見一次便會記住,下次再來它絕對認識,不叫不嚷,安靜放行。

  平日哈哈吃的是百家飯,雖然牠並不分別供養者,但奇怪的是院內有兩家人送的食物再好它也不吃,個中緣由至今是個謎。

  哈哈依戀和崇拜的人唯吳爹爹莫屬,但三天前,吳爹爹卻把哈哈趕出了家門。

  在院門口歇息的時候,吳爹爹敘述了事情的原委:原來哈哈生的3隻小狗剛剛滿月,便在一夜之間被人全部偷走。老人曾答應給我一隻小狗的承若也無法兌現。他生氣哈哈連自己的孩子都照看不好,一怒之下,將哈哈趕出大門,並大聲地呵斥道:“你走吧,我不要你了。”可憐的哈哈頓時雙淚長流,乞憐地看著吳爹爹,不住地哭泣。這引起路人的駐足,是啊,恐怕沒有多少人見過會流淚哭泣的狗。這場面感動了在場的人,他們紛紛為狗說情。吳爹爹怒氣未消,隨後丟下哈哈回鄉下去了。哈哈不敢進院子,只在院門外無精打埰地趴著,雙眼怔怔地盯著院內,不吃不喝,往日的威風掃地,失落之情溢於言表。

  兩天後,吳爹爹回來了,哈哈鼓起勇氣,垂著尾巴,小心翼翼地朝老人踱去,像一個做了錯事試圖窺探父母是否消氣的孩子。牠低眉垂目圍著老人撒嬌,時而抬頭看看老人的臉色。吳爹爹終於不忍,又開始為它餵食。聰明的哈哈馬上明白暴風雨已經過去,立刻精神抖擻,大口咽下了所有的食物。從此,下崗兩日的哈哈又自動複職上崗了。

  聽吳爹爹一番描述後,我心裡很不是滋味,連忙拿出100元錢對老人說:“請收下,為了哈哈。麻煩你們今後善待他,讓牠吃飽睡暖。”老人堅辭不受,我只好求他們成全,給我一個幫助哈哈的機會。媽媽也在一邊幫我說話,老人才笑納了。躺在旁邊的哈哈,兩耳豎得高高的,偶爾還漫不經心地看看我們,我一直懷疑牠根本就聽懂了。果然,晚上我離開時,剛走出院門不久,便聽見身後有狂奔聲,回頭一看,原來是哈哈,牠來送我,我擔心牠的安全,於是又送牠回院子。並愛憐地撫撫牠的頭說:“天晚了,不要出門。”果然牠聽話地停在門口,看我離去。而之前,牠從來沒有這麼對我。即便是一條狗,牠表達情義的方式仍令我受寵若驚。只是一點點的付出,便得到牠如此的回報。誰說狗沒有知覺,沒有靈性?

  其實,不難分析,哈哈的孩子一定是被院內的人偷走了,以哈哈此階段強烈的母性而言,不是牠所熟悉的人是抱不走牠的孩子的,何況是一個不留。哈哈失去了孩子,本身已很痛苦,不料又被逐出家門,這無異於雪上加霜,牠當時所承受的痛苦和打擊可想而知。換了是人,不瘋了才怪。然而,只要主人能夠接納,頃刻間牠便會忘記所有的委屈和不公,原諒曾經忍受的暴力和傷害,好像在這個世界上,再好的東西都比不上主人的一個笑臉。寫到這裡,突然想起女兒貼給我的“日本寵物店門口的十條建言”,建言以狗狗的角度撰寫,其中有一條寫道: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是我的僅有

  還有一條我不得不列出: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牠。」或者「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 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

  請所有伺養寵物的朋友善待動物,不要中途遺棄,因為你是它們擁有的整個世界,你是牠們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