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隨想

愛情蔬食(9)蝴蝶莧柳葉莧

 

文/樹的心

 

  親摔傷後,家中買菜由父親一手操辦。父親買菜不如母親精明。但比我卻高明許多。周末回家,一大清早,父親帶我入菜場。菜場裡已是人聲暄騰。有裝在竹筐裡的,有散放在地上的。父親說:凡放在筐裡的,要比散放在地上的菜貴。

  我不信,問了一圈,果如此。

  那些就著地上的菜,多是菜農自己種的,沒經過一道道的販賣,自然便宜。
  入夏以來,我多吃莧菜。

  莧菜無疑是最好的紅顏料,能將唇染得比鳳仙花更紅潤。小時候愛將紅莧拌在飯裡。看碗裡一些白一些紅,心中便歡喜無比。長期吃慣了白米飯,便對米飯無任何感覺。所以莧菜便是手中的畫筆,一邊畫一邊吃。甚是有趣。

  我初識莧字時,便想,抬頭即見草的蔬菜究竟會如何?

  不想竟是圓圓如耳朵般一種憨態。還有細長時竟有些鐘靈毓秀。

  父親說圓葉叫蝴蝶莧,細長的名柳葉莧。俱是好聽的名字。

  我笑了笑,突然想到口裡如果是蝴蝶柳葉亂飛,便有牛嚼牡丹的意味。

  莧菜中因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所含的蛋白質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體吸收,所含胡蘿蔔素比茄果類高2倍以上,莧菜中鐵的含量是菠菜的1倍,鈣的含量則是3倍,可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有利于強身健體,提高機體的免疫力,也有“長壽菜”之稱。不過陰盛陽虛體質、脾虛便溏或慢性腹瀉者,不宜食用。

  而莧菜能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對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療價值。
  人病時,都像孩子。

  想起前半年,父親和母親相繼病了。傷手傷腳,都須人餵食。

  每當開餐時,二姐便笑曰:“兩位大毛毛,吃飯了。”從去年冬天,幾乎兩三天就有莧菜。或煮或炒。至如今,是天天必吃的蔬菜。兩位老人家也吃不厭。緣由是《隨息居飲食譜》說:“莧通九竅。其實主青育明目,而莧字從見。”而《滇南本草》也有:“莧菜治大小便不通,化蟲,去寒熱,能通血脈,逐瘀血。“對於因骨折而長期在床的母親來說無疑是極好的良藥。

圖:http://a054.supergood.com.tw/supergood/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v006&Category=10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