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素食與放生

 

文/自心

 

  西藏生死書》的作者說:“只有給別人生命,別人才會給你生命”。換句話說,放生別人,也就是放生自己。

  所謂放生的諸多利益,我最初是從一次易經占卜中瞭解到的。大約10多年前,我陪同學前往某周易資訊預測公司為其兒子能否升學占卜。該公司據稱是當代易學泰斗邵偉華下屬的一家分公司,接待者是一名30多歲的男性。記得當時的卦象不利,還被告知孩子有手足之災。做母親的很緊張,忙求化解之法。卦師不慌不忙地拿出一張已事先列印好的文宣,然後在相應的化解方法前打勾。最後,他告訴我們,在所有的化解方法中,放生是最好最有效的,並說這是他們從業多年來的經驗,百試不爽。

  當然,放生是一種公認的善舉,也是民間普遍用來趨吉避凶的方法。可惜由於我們無明,行善反而變成作惡。

  由於人們放生的動機和心態各異,放生的方式也就五花八門。有人將魚釣回家,一半享用,一半放生;有人想放生,卻又捨不得鈔票,只好選購價格便宜的活物(即便為了利益自己,也不忘與佛菩薩討價還價);有人剛剛放完生,接著便去餐館將更多的眾生放進自己的肚子;還有人大嚼眾生肉,還美其名曰是渡它們。

  我見過的最驚心動魄的放生是在山東泰安。當時我到某寺遊覽,寺內寺外到處可見驚惶失措的鳥兒,約有幾百隻。奇怪的是它們見人只會本能地躲閃,不會飛,也不會逃,只是垂著頭淒淒地鳴叫,掙扎著想逃離卻又無能為力。許多鳥兒已站立不住,奄奄一息。看上去很可憐,無助又無奈。一問,原來是有人專門送來放生的。要放生如此眾多的鳥兒,捕鳥者要花多少功夫,放生者要花多少“銀子”且不必說,關鍵是鳥兒真的被放生了嗎?善行者真的行善了嗎?

  據說這些鳥兒一再被放生和捕捉,我想,換了是人也會被折騰得半死不活,神經兮兮,何況是柔弱纖細的鳥兒。

  鳥兒本來自由自在,造化同樣賜予它們生的權利,何需人類為了行善而捕來放生。因為有了這種不合常理的放生,於是更刺激那些貪財者捕撈和狩獵,更多的生命因此遭殃,放生最後成了放死。

  如果我們真有那份善心,真想趨吉避凶,為何不吃素呢?在這個世界上,最好最高等的東西也是最簡單的東西,如同吃素。素食者從根本上杜絕了殺業,無形之中就在放生,行善。

  因此說吃素是最大的行善,也是最究竟的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