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梵思卡

 

文/小曼

  經一度以為自己將背負著“癲瘋健康主義者”的名銜鶴立於周遭人群之間,但遇見她之後,我知道素食這條路上我不再孤單。

  仔細算算,我很幸運,有很多的素食朋友,比如蕃茄小屋的各作者各讀者,以及這些年網路上工作上遇見的同好,但隻身來到澳洲後的這兩年來,卻總是感覺自己是一個人在撐著一個不被瞭解的堅持。尤其是同學聚餐,朋友聚餐,公司聚餐的時候,看著大家為了顧及我的飲食要求而大費周章,總感到很不好意思,也覺得自己給大家添了許多麻煩。梵思卡出現的那一刻,我在她的眼神中讀出了四個字,惺惺相惜。

“大家常常笑我,說我吃素只是為了減肥,然後越減越肥。”
“對對對。”
“大家也曾經說我,斷食排毒是減肥不遂後的另一次無謂嘗試。”
“對對對。”
“大家還說,牛吃草,人吃牛,所以人只是吃高級素食,加工過的素食。”
“對對對。”
“明明說了我不吃肉,還是給我一大盤海鮮,說是特別為我準備的素餐。”
“對對對。”
“最討厭的是,竟然說買維他命的錢還不如去喝啤酒。”
“對對對 。”
“你是打算一直點頭下去就對了。”
“對對對∼”

  梵思卡是俄國血統,意大利出生,澳洲長大,二十三歲。

  “妳說,喜歡吃甜食是不是因為缺乏幸福感阿?”某天在吞完一大塊提拉米蘇之後我懶懶的問她。

  “身體缺乏維他命B群才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有些女生生理期也會很想吃巧克力,就是這個原因。其實那只是身體發出的一個訊號而已,怎麼回應就要看個人選擇了,可以是健康的,比如補充營養,或者奢侈的,比如吃一堆甜食,然後越吃越精神不好。”

  梵思卡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維他命店當售貨員,那年她十五歲。為了更完善的回答客人的問題,她讀了很多有關健康自然方面的書籍,也從中發現了自己生命中的熱情,【健康】。於是她開始茹素,並在大學選修了生物醫學工程系,畢業後投身了醫療設備的行業。

  “人類創造科技,科技改變人類,到後來就演變成雞生蛋,蛋孵雞的關係。”梵思卡說她這個問題想了很久,“很多人卻在這個追逐的過程中迷失了最初的本意。”

  我們針對素食者應不應該吃維他命這個話題討論了很久。

  由於長久以來一直被灌輸素食者等於營養不良,所以我的觀念就被鎖在【補越多越好】的定義上。對於身邊全素或奶蛋素的朋友,我都建議大家每天攝取多種維他命,葡萄籽,維骨力,亞麻籽油,女孩子再加一個月見草或玻璃苣。而且我都提倡一分錢一分貨,所以買越貴的越安心。

  梵思卡卻覺得【健康】這個字被過度商業化了。一罐原裝進口的紐西蘭蜂蜜,價位在三十澳弊半公斤,而一桶一公斤的澳洲本地蜂蜜,卻只要十七澳弊。同樣出自有機農場,但一個是本地的,一個是國際的。省去了真空包裝,運費,廣告費,所以比較便宜。這些年她就堅持去本地的農夫市場(local farmer’s market)買新鮮果蔬,日用品也盡量買澳洲製造的。她說這樣子省下許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以及燃油費,鼓勵了本地的經濟,也間接地在環保。

  “維他命也一樣,有些知名品牌,花費很多在推銷廣告上面,所以價錢才會上去。我們吃保健品之前最好做一些功課,比如藥商的評價如何,藥物的吸收率怎樣,還有,成分是有機的還是科技改良的。”梵思卡接著說,“另外,營養過剩會造成器官的負擔。先找出自己身體缺乏哪方面的營養,再對癥下藥,才是最有效的。”

  “那你對那些蔬菜瓜果濃縮粉有甚麼想法?”我問。

  “保健品是用來補充營養。補充的意思,就是不夠了所以來替補,而不是完全不吃僅僅靠藥物來當替代品。你吃了一堆膠囊,到最後還是會營養不足,真正最有效的營養吸收,還是要靠新鮮的瓜果蔬菜。

  “有句話說,你吃甚麼就是甚麼( you are what you eat)。吃垃圾食物你就是垃圾,我們吃花花草草所以我們是美麗的花仙子。”我說著還用雙手托起下巴作花瓣狀。

  “你還真好玩。”梵思卡看了忍不住大笑,“可是你告訴那些人他們是垃圾,聽了會不高興的。”

  “不高興那就不要吃垃圾阿,一起來當花仙子綠巨人。”

  梵思卡點點頭,“那些動物在臨死前極度恐慌,身體會釋放一些毒害性的元素,人類吃下那些肉,同時也吸收了負面的能量,久了以後,就會產生負面的現象,比如疲倦,易怒,沮喪等等。”

  “所以我們是見到陽光就會微笑,喝清水就會美麗的花嘛?”我還是沉浸在一朵花的情緒裡。

  “你該去吃銀杏了,”梵思卡說,“銀杏補腦。”

  “哈哈哈。”

  某天我們在翻健康雜誌時得知豆芽類的營養貯存期一般是24小時,也就是說超過24小時後,營養流失地都差不多了,值得攝取的也就只剩下纖維而已。於是我們決定自己培養牙菜。

  “梵思卡!梵思卡!我找到豆芽的溫室盒了,在廚房就可以發豆芽哦!”幾天後我興奮地大叫。

  梵思卡卻有些不自然,“不要那麼大聲啦,被人聽到不好。”

  “有甚麼不好?”我理直氣壯。

  “他們會笑話我們的,說我們兩個怪人。”

  “親愛的梵思卡,”我看到她眼睛裡面,“梵思卡,我們注重健康,不是丟臉的事情,我們應該為此感到自豪。”

  “可是,他們不會理解的。”

  “那是他們的事情。每個人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我們不逼他們吃素,他們也不需要嘲笑我們注重健康。即使他們嘲笑著,我們也不能因此而感到自卑。”

  梵思卡沉默了一下,點點頭。

  “而且,就算大家都覺得你是異類怪胎,那又怎樣,妳還有我呢!”我給她一個大微笑。

  “ 其實我很高興認識妳的。妳讓我覺得 I am not alone。”

  “我也是,所以,大家共勉之∼”

  “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