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跡天涯

洛杉磯素食

 

文/小艾

 

  著Memorial day假期來了一趟短短五天的Los Angeles 洛杉磯之旅。同樣都是西岸台灣移民的大本營,L.A.與舊金山那種留學生、知識份子與高科技人材滿坑滿谷的感覺不太一樣,是個有各形各色背景的台灣人聚集的地方,碧海藍天,到處都是穿著清涼的海灘遊客,東岸人眼中過於逸樂簡單或是缺少文化底蘊的地方,對年紀漸漸老大不再那麼憤青(憤怒青年)的我來說,第一印象就是一個很好的退休勝地啊,呵呵,感覺是個有活力很開朗的地方。

  既然是台灣人多的地方,加上加州的居民特別注意保持身材與健康,素食想當然爾是很盛行的。果不其然,網路上隨手找到的素食餐廳清單一列就是一大串。

雖然無緣嘗試每一間,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南加州素食餐館清單(附素食品零售公司)
導引網素菜館清單(有些地址可能不太正確)
Vegetarian Restaurants in Los Angeles(Google Maps 上的評比)
Vegetarians in Paradise -- Vegetarian Los Angeles Internet Magazine(資料很多)

寬心園
想嘗嘗西式素食的朋友可以在以上的連結裡找西式素食餐廳。對我們這對住在華人稀少的地方,每天想念著台灣小吃的苦命鴛鴦(?)來說,首要目標當然就是找尋好吃的中式素食店。意外的是在網路上並沒有看到什麼台灣人對洛杉磯素食餐廳的評鑑或是blogging (其實白人對餐廳的評比還不少,只是我個人感覺他們口味與華人大異其趣,所以暫時不列入考慮),只能第一站就直奔在台灣也名號很響的寬心園囉!

1. 素肉圓,我覺得很好吃,推薦。
2. 招牌的寬心園排骨,灑上鹽與胡椒更加美味。
3. 素牛肉麵:其實不太像牛肉麵,湯頭味道很清爽。
4. 左宗雞:猴頭菇外面包著脆皮,其實吃起來不像雞,不過非常的好吃。
5. 鱈魚:味道不錯,可能是因為常常吃到這種素魚肉的緣故,比較沒有驚喜。
6. 素蒸餃:喜歡生機飲食口味的朋友可以試試。
中午去有贈送粥與炸銀絲卷喔。還有好多好多看起來十分可口的菜,真恨不得自己住在這附近呢!

寬心園 Happy Veggie Garden
1015 S. Nogales St., #127A
Rowland Heights
CA-91748
626-810-2298

(在Plaza外看不見,記得要走進大華超市的建築裡喔!)
遺憾的是,匆忙的五天玩遍大洛杉磯區走馬看花行程中,寬心園竟然變成我們旅程中到訪的唯一一家素食餐廳。

非素食餐廳裡的素食選項
行程緊湊的旅途中,堅持都在素食餐廳用餐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素食者們有時候真的只能靠緣分找東西吃。其實路上沒有素食餐廳的話,L.A.的普通中式餐廳的menu裡也是可以找到許多好吃的素菜的:

新亞火鍋
酷愛吃火鍋的我偶然中發現了這家台灣也有的火鍋連鎖店,一問之下驚喜的發現他們竟然有全素食鍋。

材料很新鮮,素海鮮也十分美味。共有五種湯頭可選,素的蔬菜與日式昆布湯頭味道不錯。
其實素食湯頭是其中最好喝的,只是沒有被列在菜單上,可以自行與服務生詢問。沙茶醬也有素的喔!

新亞火鍋 Shangri-La Shabu Shabu
18438 Colima Rd., #18
Rowland Heights
CA-91748
626-965-7158
(順著地址去差點找不到,後來發現原來店面在建築物裡,從自動門走進去就看得見了。)

永和豆漿與阿宗麵線(各自有許多分店,可以在網路上找離你最近的喔!)
有各種台灣小吃。比如臭豆腐,蛋煎,蔬菜炒麵炒飯等等。永和豆漿的飯團可以要求使用素肉鬆!豆漿的營養不但比牛奶更好,也沒有牛奶的壞處,建議每天都喝一杯代替牛奶喔。

(註: 蛋雞不但比肉雞更可憐,吃蛋太多對身體也不好喔,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jw!Z0MnsVCGAwL0XSALBqi.DAMMww--/article?mid=515)

168 (San Diego)
聖地牙哥的大華超市那棟建築裡有一家叫做168的台灣小吃,口味非常道地。蔬菜烏龍麵與素蒸餃都十分美味。

168 餐廳 168 RESTAURANT
7330 Clairemont Mesa Blvd., #A102
San Diego, CA 92111
(858) 268-1168
7 DAYS(10:30-12MID.)

素食食品店
出發之前找了許久的資料,就是希望能夠多運回一些我們住的城市沒有的素肉品回來。最後還是在一個白人的文章中發現這一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菩提素食。小小一塊店面竟然有五六個滿滿的冷凍素肉櫃。還有好多連在台灣都沒看過的種類。價錢也還算公道(比多倫多便宜就是。) 推薦大家去看看。老闆娘特地推薦的素牛肉麵湯底,跟真的牛肉麵一樣好吃(看,連小貓都來聞了)。

菩提素食 Bodhi Vegetarian Supply
8450 Valley BL., #106
Rosemead, CA 91770
(626)280-7936

(之前提供的清單上的地址是舊的,讓我們在離開當天因為找不到心急的不行。最後花了許多時間才問到新的地址)

L.A.真的是一個對素食者來說非常友善的地方。基本上無論是什麼樣的餐廳總都有一些素食選項,方便程度跟台灣比起來感覺真的相差不了多少呢!!
希望之後到L.A.旅行的素食朋友們能夠多與大家分享一些不錯的餐廳。

P.S. 以上的菜單裡有許多幾可亂真的素肉料理。在瀏覽其他素食者的blog時,不時會聽見有人質疑吃素肉乃是一種偽善的行為。說實話很小的時候去素食餐廳時,也想過為什麼都說不吃肉了還要吃假肉?後來長大了仔細想想,其實願意克制自己不吃真肉就已經很不容易了,何必如此苛求呢?所謂心能淨故然好,真正能夠以實際行動來實踐才是最重要的。素肉讓人在享受美食的同時,能夠不傷害環境,健康與動物!沒有吃過的朋友可以找個不錯的素食餐廳試試,就會知道素食也是非常好吃的喔。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已被證實能夠防止各類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與過度肥胖,同時又對環境有益的飲食方法,素食實在是你不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