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艺

杂蔬黄瓜船

 

文/阿其

 

  到吃蔬菜大家都知道,凡是能生吃的蔬菜,最好生吃——因为新鲜蔬菜在烹调时,其维生素、无机盐以及某些抗癌因数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各类生理活性物质包括抗癌物质也会遭到严重破坏,而生吃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中的营养,有防癌抗癌和预防多种疾病的作用。可以生吃的蔬菜除了黄瓜、番茄、萝卜之外,还有白菜、莴苣、捲心菜、花菜、辣椒、洋葱、芹菜等等。这些,都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

  夏天是生吃蔬菜的好时机,不仅市场上有大量时令鲜菜供应,而且由于夏季气温偏高,天气闷热,即使不怎么活动都会汗流浃背,这个时候生吃一些蔬菜,总是感觉非常舒服。生吃的方法除做凉拌沙拉外,还可自制新鲜蔬菜汁,或者随意发挥,只要不加热蔬菜都可以。

  这回做的杂蔬黄瓜船的主料自然是黄瓜。黄瓜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族及许多微量矿物质,营养成分丰富,生吃口感清脆爽口,据说还有美容减肥的功效,是夏天最常见的蔬菜。平时大多做拍黄瓜、凉拌黄瓜等,这次给黄瓜来个造型,也就是把黄瓜造成一条小船的模样,至于像不像,哈哈,随你评论,总之就是要把黄瓜生吃。^_^

制作步骤并不复杂,请看:

1、洗淨的黄瓜一根。
(图1)
2、去掉两头,分成三段。
(图2)
3、取其中一段
(图3)
4、水准削去一片。
(图4)
5、两边各切掉一块,是不是有点小船的样子?
(图5)
6、这样处理的黄瓜段,立起来可以稳稳地平放。
(图6)
7、再挖一个V形槽,“船舱”就出来了。
(图7)
8、准备一些其他的蔬菜丁,比如胡萝卜、沙葛、青豆和香菇,用油盐炒熟。这些蔬菜可随个人喜好,生熟皆可。
(图8)
9、將蔬菜丁“运”到“船舱”里就大功告成了!
(图9)

將黄瓜造成船之后,会留下不少边角料,避免浪费的最简单处理方法,你应该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