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书法爷爷

 

文/小曼

 

  末在灵山塔遇见一位老居士,上海人,姓张,八十高龄了,身体很硬朗,是雪梨地区佛光山各分别院众所皆知的书法大师。八月盂兰节法会,他来帮忙写牌位,我们有机会聊了一下。他告诉我佛门弟子人人平等,请我唤他师兄,但我私自称他为张爷爷,他也欣然接受。

  张爷爷每天晨起都会做早课,念普门品,金刚经,药师经,心经,及大悲咒七遍。下午的时候再念一卷地藏经。他还教我每天安净水一盏于菩萨像前,诚心念大悲咒七遍,再合掌请服大悲水,这样身体会很健康。我听完笑说我都把水用来浇我的竹子,难怪竹子们都长得那么茁壮。张爷爷一脸认真的对我说,人生在世身体最重要。有再多的想法再大的志愿,如果没有健康的体格,就没有办法把潜力发挥到最好。我听了一直点头。

  零六年张爷爷身体不太好,那次他忍着病痛来南天寺禅修打佛七。心理作用也好,神迹也好,打完佛七后,长年困扰他的病痛竟然没有再复发。零七年有次在花园除草的时候,他的双膝忽然酸软,整个人无法站立,于是在轮椅上坐了好几个月。中医西医全部看遍了,X光,超声波,C T 等等,也吃了不少药,但都没有起色。每天躺在床上,什么都不能做。张爷爷于是开始念药师灌顶咒,连续从日到夜念了三个礼拜,忽然有一天,他又可以重新站起来了。我睁大眼睛看着张爷爷,他点点头对我说,是的,是真的。

  【每个人拜佛念经的因缘都不一样,妳年纪这么小就有这么深的佛缘,实在很难得。】张爷爷说,【要不退初心,长年坚持啊。】

  我的中文字一直被朋友家人笑说像蟹爬,后来升级到狗爬,很无奈。张爷爷说,以前学校都训练大家练毛笔打算盘,现在这些都被电脑取代了。有时候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科技也让我们忽略遗忘了一些重要的传统。写字其实没有秘诀,心要定,气要缓,横平竖直,耐心要够,很有禅意的,也算是修行。

  【改天有空,妳也有心的话,】张爷爷说,【我可以教妳写毛笔。】

  我听了很开心的说,【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