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谈望诊之重要

 

文/周莉蕙医师

 

  学刚毕业后就到花莲门X医院当西医小儿科住院医师。菜鸟是要守急诊第一线,当然后面是有主治医师守护着的。

  某天有位家长抱来一位三四岁的男童,放到急诊床,睡的正香!只有一点点发烧,不到38度,检查喉咙及耳朵都没有发炎,烧也不高,所以打算开个感冒药打发回去,可是在检查期间那小孩就是一副昏昏欲睡样,看不出那里不正常,但就是觉得怪怪的,心中的警铃一直在响着!后来男童妈妈说他有在附近小诊所打过一针,但仍旧一直迷迷糊糊地睡,连在计程车上也一样,叫醒后又睡着。

  当下在犹豫不决时,无法安心,于是推着病床往夜间门诊找主治医师看一下。岂知,当我才打开门诊门,推床进去而已,主治医师看了一眼后,只说了一句:「马上收住院,抽脊髓液检查!」吓了我一大跳!单凭一眼,问都没问就收住院?!结果检查出来是肺炎球菌性脑膜炎(Pneumococcal meningitis)。R`Y

  隔天巡房时,家属很感激我救了他儿子一命,我则很尴尬的笑笑,因为我差点就误诊断送他的小命!后来转到中医,才惊觉,原来西医也有望诊!!主治医师(学长)那一眼,真是厉害!这也正是中医所谓的「望而知之谓之神」!中医四诊中最重要的一诊!至今十五年了,记忆犹新啊!!

  有时小孩发烧,许多家长都会担心小孩高烧会烧坏脑子,但常常被告知是不会的,一般的感冒发烧是不会烧坏脑子的,除非是脑膜炎的发烧才会。而脑膜炎,家长们又不会判断,所以这个个案,是很好的典范,假若病童是一直迷迷糊糊地,叫醒没多久又睡着了,另外,就是脖子僵僵的,就得提高警觉!

  发烧的小孩,如果还精力旺盛,像只毛毛虫动来动去,没一刻停止的,不用过于担心,而当他不像平常时,那就要请医师仔细检查了。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