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香草生活

 

文/黑森林的夏天

 

  于香草的热爱源于数年前从家里带来的一株小小的薄荷苗,那个时候的我,窗台上唯一的植物是仙人掌,然而仙人掌也死了,薄荷开始成为我的新宠。为了不再重复仙人掌的厄运,开始频频查阅资料,由此开始发现原来薄荷是香草的一种,而香草,又是多么庞大的一个家族,并且,无敌。

  没有一种植物可以像香草一样:可以观赏、泡茶、烹饪、泡澡、驱蚊、制作干花、提炼精油……大概我比较贪心,贪心的人都会爱香草。从此,我开始变成一个香草迷。

  我渐渐的知道,原来薄荷也分很多种:绿薄荷、胡椒薄荷、巧克力薄荷、苹果薄荷……只听名字,就已经晕啦,不过那些名字也都很诱人呢。绿薄荷的香味很柔和清凉,胡椒薄荷的味道比较冲,至于巧克力薄荷和苹果薄荷,我想它们应该也会散发出巧克力和苹果的味道吧。

  陆续的开始种了些香草。柠檬香蜂草的味道最好闻,真的有浓郁的柠檬香味。百里香的香味很独特,叶片晾干后居然有肉的味道。薰衣草从开始长真叶起,就散发出属于自己的浓香来。迷迭香特别难种,种子发芽后也长得极为缓慢,可是它的香味真的是我的最爱。迷迭香的别名又为“海洋之露”,是爱情、忠贞和友谊的象征。还有西洋甘菊,从花到叶片都散发出清甜的苹果香味,真的很神奇。紫苏从一发芽起就是紫色的,叶片如果不经常晒太阳就会变绿……

  如果你是种植新手,还是先从薄荷种起吧。只要有土壤,水,和一点点阳光,这种清凉碧绿的唇形植物,就会发疯般的长出一大盆来。用来泡茶,做菜,都很不错呢。

  大部分的香草都比较怕热,除了薄荷等少数喜欢水的以外,大多香数草都比较耐旱,水是一定不能浇多的。这样也比较适合懒人,看看盆土干了再浇水,只比养仙人球麻烦一点点。香草们喜欢碱性土壤,这点不要弄错哦。

  在香草的生长过程中,要记得经常给它们摘心,这样才会长的株形饱满,并促使枝干发出侧芽。摘下来的嫩芽,可以泡茶,烹饪,等等……一点也不会浪费呢。在烹饪食物的时候,把迷迭香、罗勒、百里香其中的一种放进去调味,在去除腥味的同时,会有独特的清香。薄荷的叶片可以拿来做食物上的装饰,无论是放在裱花蛋糕,水果沙拉还是霜淇淋上,都很清新美丽。你还可以试试罗勒炒鸡蛋,或者薰衣草饼干。干脆,随你自己任意发挥,种植和烹饪的乐趣,也就在此吧。

  香草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无法一一细数。此文仅做索引。如果你爱上了它,请一定要告诉我。:)

PS:黑森林的夏天,来自豆瓣网http://www.douban.com/people/1363218/,是“香草&笔记”小组组长,有关香草的知识,欢迎大家向她谘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