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介绍

素食心境

 

文/ 自心

 
 
 

  素一段时间后,心境的变化是微妙而令人称奇的。你会毫无理由地对周边的一切充满爱与悲悯。在你眼中,山川河流,天空大地都变得鲜活而有生命。在你步履匆匆的人生路上,曾经被你忽略的一株小草,一片云朵都那么美丽动人,独一无二。

  记得在海南的蜈支洲岛,当我默默地凝望那浩瀚的海面和澄澈湛蓝的海天,惊得呼吸都快停止了;站在长城,只见天碧山青,四野如洗,巨龙般的长城壁立山脊,蜿蜒着伸向天际,我不禁潸然泪下,立即深刻地理解了陈子昂登幽洲台的心情:“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幽幽,独怆然而涕下”;在西藏,当汽车朝岗巴拉山口攀爬时,我独坐窗前,静静地凝视窗外,面对无垠的绵延起伏,莽莽苍苍,我感觉自己缈若沙尘。雄劲的山原男子汉般的苍凉伟岸,倚靠着他,触摸着他,灵识仿佛深入其间,在一片甚深的祥和与静谧中,我似乎感受到神山的搏动,感受到那遥远、低沉而恒久的呼唤。不知不觉,泪流满面;夜行柳园,难忘大漠辽阔的星空,闪烁的繁星好像挚友久别重逢,竞相对我眨眼示意。还有那些倏忽划过夜空的流星,它们犹如嬉戏的顽童,互相追逐又彼此谦让,令我心里溢满童真。

  为了寻觅那份感动,那份发自灵魂深处的震撼,我走南闯北,乐此不疲。在一次次的追逐和找寻中,我终于若有所悟,那些美丽的景观展示的是造化的杰作,是刚柔并济,是阴阳和合。当我们忘情而专注地欣赏它们的瞬间,我们便深深地融入了它们,因此也融入了造化,透过它们,我看到的是造化赐予的大爱大美,感受到的是心灵的淨化和昇华。相应地它们便报以我极度愉悦,妙不可言。

  造化无上的爱力透过祂的每一个子民彰显。只要我们心境平静就能感受到这份馈赠。即使是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无不渗透着造化的爱,只要我们用心感受,真诚欣赏,就会透过它们了悟万能的力量,了悟佛性无所不在,了悟宇宙万物原是一个整体。

  印度诗人泰戈尔也是一个素食者。他成名后,他父亲的老友一直不给他面子,经常当着许多恭维他的人的面前,反复而严肃地问一个问题:“你得到了吗?”泰戈尔因此非常害怕他。远远看到,便绕道而行,老人却不肯放过他,这令泰戈尔很苦恼。

  一次雨后初晴,泰戈尔出门散步。雨后的地上到处是积水,然而每一洼水坑里,都倒影着蓝蓝的天空,泰戈尔突然飞快地冲向老人的住处,边敲门边兴奋地大叫道:“我得到了”。老人打开们,凝重地直视了泰戈尔一会儿,然后平静地说:“你得到了。”

  这就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的境界啊!

  造化存在于万物之中,我们没有理由忽略和轻视地球上的每一个生灵,哪怕是砂石草木。

  然而,平静的心境来源于使之平静的饮食,素食使我们拥有一颗纯淨无暇的赤子之心,使我们很容易感受到上苍的恩典,感受到周边来自万能的每一个示现。简单满足,充满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