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迹天涯

巴黎吃素小撇步

 

文授权/ David Lebovitz
翻译/东东

 
 

   然巴黎是个肉食者的天堂,不过在城里可还是有许多荤素合一或者纯素的餐厅。这里我整理了一份在巴黎吃素的小撇步提供大家参考。

到了巴黎如果你想要找传统的”巴黎料理”,那么就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一些小饭馆或简朴的餐馆。今日的巴黎已有许多不同种族的料理,包括非常棒的亚洲、印度与中东料理,他们都提供有多样的料理提供你选择。印度料理主要集中在北站” gare du Nord”后面的” La Chapelle”这个地方。亚洲料理则是集中在13区。北非料理则散佈在各地。

如果你吃起司,那么在” creperies”这类的餐厅可以找到道地的法国食物。如果你要找荞麦做的法式薄饼” crepe”,那么法国人可能不知道你在找的是什么,因为他们把它称为” galette au sarrasin”,” galette”是专指用荞麦做的薄饼。只是很奇怪,有时候他们也称它为” crepe de ble noir”,如果想知道详细的地点,可以参考我在后面列的餐馆。

一些咖啡厅在中午都提供有许多主餐沙拉,吃素的你当然就可以要求没有火腿(jambon)的法国的火腿起司土司(Croque Monsieur)。烘焙面包店都卖有三明治,内容都是一成不变的起司内夹许多食材。在法国,蔬菜的名字叫做” crudites”,所指的可以是莴苣与蕃茄,有时候会跟着与三明治使用。实用上,法文中的” salade de crudites”,指的是总汇蔬菜沙拉的意思。

法文的沙拉是”Salade”,它也用来表示”莴苣”。所以如果你跟店员要有沙拉” Salade”的三明治或汤,你可能换来只有一片叶子或两片叶子的莴苣。如果你想要真正的沙拉,那么你最好说你要” une salade verte”,une是”一”的意思。

一般在餐厅里很少在晚餐只点一道汤或沙拉,中餐就比较可以接受。如果你只点一份沙拉当晚餐,大部分的服务员可能感到震惊,但大部分只是因为他们很讶异而已,没有冒犯之意。

在巴黎点餐吃饭时,如果有任何特别的要求,最好客气一点。服务人员包括服务生习惯了发号施令,所以你要想办法让他们站在你这方。在提出特别要求前先说声”抱歉”是非常有用的。记住:他们是施于你恩惠的人。不管法国人的名声如何,如果提出要求他们是很乐意帮忙的,如果他们想要做的话,他们会好好服务你的。

要注意的是,在法国,如果你告诉他们你是素食者或你不吃肉,他们可能只会想说你不吃牛肉而已。有些法国人不认为鸡或猪肉是肉,因为这些肉不是在贩肉店贩卖的,而是在猪肉店与家禽店贩售。这是文化上的差异,所以在你点菜的时候要让对方清楚了解你的偏爱。

巴黎也有一些天然食品店,包括连锁店” Naturalia”与” biocoop”,如果你想自己烹煮或者找一些点心,那么那里是你可以好好采购的地方。

巴黎有两个有机市场,星期六在Batignolles举行,星期日则在Raspail。Raspail是一个小型精致的市场,第二个则是比较一般的市场。大部分户外市场有一或几摊卖有机食品。请参见以下所列的一些地点。


巴黎素食餐馆之网页连结点

就像其他餐馆一样,素食餐厅也是经营起伏变化很大,记得去之前先挂个电话去问一下是否还存在。

巴黎户外市场一览表
http://www.v1.paris.fr/EN/Living/markets/markets.ASP

巴黎素食餐厅一览表http://www.annuaire-parisien.com/restaurant-vegetarien-paris,40.html
http://www.eat-out.net/restaurant/Paris/Organic,vegetarian

荤素皆有的餐馆
http://gridskipper.com/62504/vegetarian-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