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書法爺爺

 

文/小曼

 

  末在靈山塔遇見一位老居士,上海人,姓張,八十高齡了,身體很硬朗,是雪梨地區佛光山各分別院眾所皆知的書法大師。八月盂蘭節法會,他來幫忙寫牌位,我們有機會聊了一下。他告訴我佛門弟子人人平等,請我喚他師兄,但我私自稱他為張爺爺,他也欣然接受。

  張爺爺每天晨起都會做早課,念普門品,金剛經,藥師經,心經,及大悲咒七遍。下午的時候再念一卷地藏經。他還教我每天安凈水一盞於菩薩像前,誠心念大悲咒七遍,再合掌請服大悲水,這樣身體會很健康。我聽完笑說我都把水用來澆我的竹子,難怪竹子們都長得那麼茁壯。張爺爺一臉認真的對我說,人生在世身體最重要。有再多的想法再大的志願,如果沒有健康的體格,就沒有辦法把潛力發揮到最好。我聽了一直點頭。

  零六年張爺爺身體不太好,那次他忍著病痛來南天寺禪修打佛七。心理作用也好,神跡也好,打完佛七後,長年困擾他的病痛竟然沒有再復發。零七年有次在花園除草的時候,他的雙膝忽然酸軟,整個人無法站立,於是在輪椅上坐了好幾個月。中醫西醫全部看遍了,X光,超聲波,C T 等等,也吃了不少藥,但都沒有起色。每天躺在床上,什麼都不能做。張爺爺於是開始念藥師灌頂咒,連續從日到夜念了三個禮拜,忽然有一天,他又可以重新站起來了。我睜大眼睛看著張爺爺,他點點頭對我說,是的,是真的。

  【每個人拜佛念經的因緣都不一樣,妳年紀這麼小就有這麼深的佛緣,實在很難得。】張爺爺說,【要不退初心,長年堅持啊。】

  我的中文字一直被朋友家人笑說像蟹爬,後來升級到狗爬,很無奈。張爺爺說,以前學校都訓練大家練毛筆打算盤,現在這些都被電腦取代了。有時候科技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科技也讓我們忽略遺忘了一些重要的傳統。寫字其實沒有秘訣,心要定,氣要緩,橫平豎直,耐心要夠,很有禪意的,也算是修行。

  【改天有空,妳也有心的話,】張爺爺說,【我可以教妳寫毛筆。】

  我聽了很開心的說,【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