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談望診之重要

 

文/周莉蕙醫師

 

  大學剛畢業後就到花蓮門X醫院當西醫小兒科住院醫師。菜鳥是要守急診第一線,當然後面是有主治醫師守護著的。

  某天有位家長抱來一位三四歲的男童,放到急診床,睡的正香!只有一點點發燒,不到38度,檢查喉嚨及耳朵都沒有發炎,燒也不高,所以打算開個感冒藥打發回去,可是在檢查期間那小孩就是一副昏昏欲睡樣,看不出那裡不正常,但就是覺得怪怪的,心中的警鈴一直在響著!後來男童媽媽說他有在附近小診所打過一針,但仍舊一直迷迷糊糊地睡,連在計程車上也一樣,叫醒後又睡著。

  當下在猶豫不決時,無法安心,於是推著病床往夜間門診找主治醫師看一下。豈知,當我才打開門診門,推床進去而已,主治醫師看了一眼後,只說了一句:「馬上收住院,抽脊髓液檢查!」嚇了我一大跳!單憑一眼,問都沒問就收住院?!結果檢查出來是肺炎球菌性腦膜炎(Pneumococcal meningitis)。R`Y

  隔天巡房時,家屬很感激我救了他兒子一命,我則很尷尬的笑笑,因為我差點就誤診斷送他的小命!後來轉到中醫,才驚覺,原來西醫也有望診!!主治醫師(學長)那一眼,真是厲害!這也正是中醫所謂的「望而知之謂之神」!中醫四診中最重要的一診!至今十五年了,記憶猶新啊!!

  有時小孩發燒,許多家長都會擔心小孩高燒會燒壞腦子,但常常被告知是不會的,一般的感冒發燒是不會燒壞腦子的,除非是腦膜炎的發燒才會。而腦膜炎,家長們又不會判斷,所以這個個案,是很好的典範,假若病童是一直迷迷糊糊地,叫醒沒多久又睡著了,另外,就是脖子僵僵的,就得提高警覺!

  發燒的小孩,如果還精力旺盛,像隻毛毛蟲動來動去,沒一刻停止的,不用過於擔心,而當他不像平常時,那就要請醫師仔細檢查了。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