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餘飯後

香草生活

 

文/黑森林的夏天

 

  於香草的熱愛源於數年前從家裡帶來的一株小小的薄荷苗,那個時候的我,窗臺上唯一的植物是仙人掌,然而仙人掌也死了,薄荷開始成為我的新寵。為了不再重複仙人掌的厄運,開始頻頻查閱資料,由此開始發現原來薄荷是香草的一種,而香草,又是多麼龐大的一個家族,並且,無敵。

  沒有一種植物可以像香草一樣:可以觀賞、泡茶、烹飪、泡澡、驅蚊、製作幹花、提煉精油……大概我比較貪心,貪心的人都會愛香草。從此,我開始變成一個香草迷。

  我漸漸的知道,原來薄荷也分很多種:綠薄荷、胡椒薄荷、巧克力薄荷、蘋果薄荷……只聽名字,就已經暈啦,不過那些名字也都很誘人呢。綠薄荷的香味很柔和清涼,胡椒薄荷的味道比較沖,至於巧克力薄荷和蘋果薄荷,我想它們應該也會散發出巧克力和蘋果的味道吧。

  陸續的開始種了些香草。檸檬香蜂草的味道最好聞,真的有濃郁的檸檬香味。百里香的香味很獨特,葉片晾乾後居然有肉的味道。薰衣草從開始長真葉起,就散發出屬於自己的濃香來。迷迭香特別難種,種子發芽後也長得極為緩慢,可是它的香味真的是我的最愛。迷迭香的別名又為“海洋之露”,是愛情、忠貞和友誼的象徵。還有西洋甘菊,從花到葉片都散發出清甜的蘋果香味,真的很神奇。紫蘇從一發芽起就是紫色的,葉片如果不經常曬太陽就會變綠……

  如果你是種植新手,還是先從薄荷種起吧。只要有土壤,水,和一點點陽光,這種清涼碧綠的唇形植物,就會發瘋般的長出一大盆來。用來泡茶,做菜,都很不錯呢。

  大部分的香草都比較怕熱,除了薄荷等少數喜歡水的以外,大多香數草都比較耐旱,水是一定不能澆多的。這樣也比較適合懶人,看看盆土乾了再澆水,只比養仙人球麻煩一點點。香草們喜歡鹼性土壤,這點不要弄錯哦。

  在香草的生長過程中,要記得經常給它們摘心,這樣才會長的株形飽滿,並促使枝幹發出側芽。摘下來的嫩芽,可以泡茶,烹飪,等等……一點也不會浪費呢。在烹飪食物的時候,把迷迭香、羅勒、百里香其中的一種放進去調味,在去除腥味的同時,會有獨特的清香。薄荷的葉片可以拿來做食物上的裝飾,無論是放在裱花蛋糕,水果沙拉還是霜淇淋上,都很清新美麗。你還可以試試羅勒炒雞蛋,或者薰衣草餅乾。乾脆,隨你自己任意發揮,種植和烹飪的樂趣,也就在此吧。

  香草的種類實在是太多了,無法一一細數。此文僅做索引。如果你愛上了它,請一定要告訴我。:)

PS:黑森林的夏天,來自豆瓣網http://www.douban.com/people/1363218/,是“香草&筆記”小組組長,有關香草的知識,歡迎大家向她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