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菇菇湯

 

圖.文/Nancy

 
 

  幾個月在後院種下的“六月雪”,不但六月沒開花,連它的葉子也長的亂七八糟!那天有空拿著剪刀準備要修剪時才發現,原來有一群虫虫和蝸牛正努力的在啃六月雪的葉子!這種景象讓我覺得十分詭異,直覺的往鄰居家走去,繞了一圈我終於找到答案!, 原本虫虫和蝸牛是不吃那麼難吃像是六月雪的葉子,但是因為它們知道去吃其他鄰居家好吃但有除蟲液的葉子會斷送生命,所以它們寧可選擇我家難吃但是無毒的葉子!這也難怪後院種的迷迭香和九層塔的葉子一直也長不好!

  連虫虫和蝸牛都知道要保護生命,聰明的人類卻拼命把化肥及農藥撒在我們要吃的菜上面,多年來不但無法斷絕蟲害,且嚴重污染土地及水源,最可怕的是我們把殘留在蔬菜上的農藥直接吃進肚子,日積月累的結果就是越來越多的人因此而生病!

  最好的方法就是選購安全或是有機的食物,每天花一點時間自己煮些簡單的食物,也許有人會覺得浪費時間,但是依照我的發現,長壽且健康的人都這樣過日子!


主要食材及配料

乾香菇
3~5種新鮮菇類

必要用具
湯鍋

事前準備

一、乾香菇洗淨、靜置約20分鐘、切絲。
二、其他鮮菇也洗淨、切絲。

製作時間
20分鐘

做法
一、水放入鍋內,放入香菇絲。
二、水煮沸後加入其他鮮菇絲,中火再煮10~15分鐘。
三、關火加入少許鹽即可。
四、食用時可依個人喜好加入黑醋、香油、白胡椒粉。

賞味期
即時享用
冰箱冷藏保存三天,冷凍保存二週。

經驗分享
颱風季節是每家負責做菜的人最煩惱的時間!可選擇的菜既少又常買不到,這時除了可以改吃根莖類食物外,各種菇類也是個好選擇!
菇菇湯的做法不但簡單且熱量極低!從不做菜的人也可以試試!

一菜多變化:
一、天熱,就喝菇菇涼湯,口感很棒喔!
二、菇菇湯麵:煮熟的麵放在湯碗內、加入熱湯、放些婉豆苗即可!
三、菇菇羹︰菇菇湯+太白粉或秋葵。
四、菇菇羹飯:熱飯+菇菇羹+香菜末 。
五、菇菇火鍋:菇菇湯當湯底+各式蔬菜+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