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

经营素食餐馆之我见

 

文/Maurya

 

  食的推广,有其次第,首要在素食理念的宣导,次为素食餐厅的推展。没有素食理念的宣导为前行,纵有为数众多的素食餐馆,恐將门可罗雀,最后走上关门之结果。同样的,当普罗大众已广能接受素食理念之后,如果没有普及的素食餐馆,素食人口的增加,进展可能缓慢。两者有其因果关系!

  近年来,素食之风,在媒体与许多团体及个人的推波下,已遍及各个国家,大众也渐渐从健康、环保、宗教与动物权等角度,將素食视为生活中一项主要饮食,在此情形之下,素食要进一步推广,很重要的就是素食餐馆的普及。

素食餐馆的风格与型式很多,一般有下列几种:
  1.素食自助餐
  2.素食面馆/小吃
  3.中式素食餐厅(提供有各式的点菜)
  4.素食咖啡厅(提供有可以聊天的场所与素食简餐,有禅味与西式两大类)
  5.素食涮涮锅(一种日式火锅,自己动手將火锅料放入锅内煮)
  6.吃到饱的欧式素食自助餐
  7.日式素食餐厅(所有菜色皆是日式素食)
  8.法式素食餐厅(高档的法式素食料理)
  9.义大利素食餐厅(提供以义大利面与Pizza为主)
  10.素食路边摊(素食小吃+面食)
  11.港式素食餐馆(提供有港式点心与港式素食料理)
  12.速食式的素食餐馆(提供素食汉堡类+薯条等)

  每一种素食餐馆的成本与经营模式都不同,依经营者的喜好与能力决定该其会呈现给大众什么样的餐馆。

  笔者不懂经营,但因为吃素,到过各式各样不同风格的餐馆就餐,从观察中,归纳出几点想法,在此野人献曝,从一个顾客的角度,提提经营素食餐馆的一些看法^_^

1. 地点的选择
  普遍来说,巷弄里的餐馆,最不容易引人注意,除非有非常好的宣传、人脉、特殊的餐馆风格与料理,否则很容易因为不起眼而被大众忽略。当然愈靠近大马路,店租的成本愈大,经营者的负担愈重,因此必须审慎考量地点的选择。但地点好并不代表一切,尚需考量其他因素,才能真正成就一个成功的餐馆。住家附近曾经开了一家素食餐馆,这家素食餐馆的料理基本上走健康的日式风,食材与味道都不错,偏偏它的位置是在巷子里,最糟糕的是,它的招牌被路树遮住,远处不容易看到,加上宣传也做的不好,开不到一年就结束营业,令人惋惜。以目前素食人口的年龄愈来愈的情况下,学校附近的店面是蛮可以开发的一个地方,其中以大学是最好的选择,学生的聚会活动很多,因此开在学校附近可以考虑简餐型的素店,当然面食店等都是可能的选择。所以开店前,一定要做好分析与规划,经过衡量之后再作出决定。

2. 对象的选定
  每一种类型的餐馆,都有一些比较特定的对象。因此在设定餐馆类型之前,需考量餐馆所在地附近的顾客类型,如果周遭的住户或大楼,没有这类型的对象,餐馆一开张,恐怕就要开始数馒头,准备关店了。以咖啡厅型的餐馆而言,最好是开在商业地区,因为如果附近以纯住宅型的住户为主,白天这些住户因为要上班,晚上回家后要与家人团聚,如果没有朋友前来或想放松心情休閒一番,一般不会上这类型的餐馆。故选择地点的同时,也要考量附近的住户对象做为参考。最好在有理想的地点时,到附近做一些观察,了解附近进出的人口性质与类型,因为他们是你店里最基本的客户群。

3. 餐馆风格
  在今日处处是竞争的时代,素食餐馆想要在以荤食为主的大环境中生存,如果没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想要吸引顾客上门是要费更多的劲,而且还不见得可以存活很久。餐馆一早开门,要面临的就是今天会有多少顾客上门,收入能不能抵开销,在这种生存压力与挑战下,开店前一定要有非常细腻的思维与规划,光有心愿,有时候不一定能成就事业,因此如何做好餐馆的定位,是每位素食餐馆的经营者必须事先做的功课。当然这其中牵涉资本问题,但大钱有大钱的作法,小钱有小钱的作法,做好评估与各项分析,小店也可以做出好成绩。当然,餐馆的料理一定要有特色,否则也难吸引顾客上门,尤其当外食已不再只是为了温饱,而是一种社交,甚至是追求享受的时候,素食餐馆的风格设计更需多费心思。

4. 服务态度
  成功的餐馆除了有好的外表与令人难以忘却的美食之外,一定有好的软性服务。很多小资的餐馆经常忽略这个部分,以为价格已经很便宜了,还需要提供什么好的服务?殊不知通常令顾客印象深刻的,不一定是美食,而是服务态度。服务态度不佳,所引伸的不只是那位被你得罪的顾客,而是被后他所可能带来的其他顾客。因此一定要做好员工的教育训练,让他们了解服务态度的重要性。当然也有很酷的老板,傲的很,才不管你是谁,要吃不吃随便,但这种类型的素食餐馆通常不是很大,只要做的出好菜,顾客恐怕也不会在意这些,但如果是中大型的素食餐馆,当素菜的价格愈高时,客户对服务的要求相对的也高,良好的服务态度往往是留住顾客的很重要一环。

5. 品质与用心
  顾客的眼睛是雪亮的,嘴巴是挑剔的。有些店家为了赚钱或节省成本,往往会在食材与品质上动手脚,但是这些小动作,顾客是很清楚的,如果不是因为没有选择,顾客可能还会持续前来光顾,可是一旦有比较或其他选择时,顾客很容易就选择离开。记得曾去一家素面店吃面,刚开始还好,但渐渐的无论是汤头或内容,明显有缩水的现象,一碗其实很容易做好的红烧面,却做的淡而无味,试想顾客在同样价格下,怎么能接受这种品质呢?所以经营的不二法则之一就是「品质与用心」,有好的品质,顾客再怎么远都会前来光顾。

6. 宣传
  除非你经营的是小吃店或路边摊,如果你想要别人知道有你这家素食店,持续的宣传与适度的广告是必要的。在网路无远弗界的这个时代,要做到宣传其实也不难,到素食论坛去做个广告会推荐等都是可行的办法,另外,定时的將宣传单在路口附近派发,是让店面附近住家或路人知道有你这家店的方法,当然如果有知名人物前来,可记得与之拍照留念,做为日后宣传用。

  素食餐馆可以高级到经办大型宴席料理,也可以普及到一般的面食小吃,但很重要的是经营者如何自我定位,以及经营者的出发心是什么。一位具备有用心与善心的经营者,一定会从顾客的角度来规划与经营一家餐馆,当这种善的心散发出来时,肯定会引起顾客的共鸣,进而营造出一个善的循环,利人利己,生意兴隆。

  祝各位有心经营素食餐馆的朋友,顺心成功,生意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