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罗汉果的妙用

 

文/周莉蕙医师

 
 

---有病患问到,罗汉果的主要用途是做什么用的?它算是中药?还是青草药?为什么在本草备要中没有此一物品?另外,如何分辨罗汉果是好的?或是过期不能食用的?

罗汉果是一种藤状植物,古时被中医师罗汉发现,故称之为「罗汉果」,盛产于中国广西桂林的山区,在广西一年四季都买得到。长久以来,罗汉果在中国及台湾多被拿来作为中药用的药材。能清热、润肺、化痰。内含有丰富的维他命E、胡萝卜素及钠、钾、钙、铁等矿物质。中国常用植物药书里记载罗汉果「味甘,性微寒,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能」。

  作用与用途:清热润肺,止咳祛痰,生津止渴,用于肺热肺燥咳嗽,咳痰,口干燥渴,便秘。

  罗汉果含有一种比蔗糖高300倍的甜味物质「S-5」,购买时最好拣油质较重的,味道才够香。

  它外观是一整粒,像极百香果,但圆而饱满,皮不皱为主!

  病患同时问到,是否糖尿病的病人也可以吃罗汉果?

  可!其实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的是卡路里的总摄入量,而不是独特的单一食物。食物都可以吃,但要吃的刚好,也就要去计算之。

  但,脾虚的人,罗汉果要适可而止,因它性味微寒,又会润便,所以别长期大量食用而导致腹泻!

  至于罗汉果对咳嗽有痰的人是否有效?小儿咳嗽有痰是否可以服用?罗汉果喝起来是什么味道,为什么每次喝都感觉好像有发霉的味道?

  答案是:痰要是黄的,或咳得很紧,痰很难出来者,有热象的。兼便秘者,更好!
突然感冒声音沙哑的人,咳紧难出,或痰黄者,1500CC的水,先把半颗罗汉果捏碎,煮沸后熄火,三钱胖大海放入闷五分钟。胖大海会胖大(可食)。加入胖大海一起煮,喝起来甘甘甜甜地,很好喝的。这偏方需慢慢一口一口含着,二、三天后,声哑就可见效。

图:http://www.ncjsps.com/pz/pz_lhg.asp
http://health.online.sh.cn/health/gb/content/2007-06/25/content_1993307.htm
http://blog.39.net/122602231/archive/2007/12/02/508907.html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