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

脾胃问题Q&A

 

 

 

 

 

 

 

 

读者来信问:

你们好,我是一个22岁的女生,在这段时间里將你们的几十期杂志看完了一遍,获益匪浅,之前我的种种担心都在你们的杂志中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因此在这几年数次的素食尝试后,我已经正式决定成为一个素食者,并且开始了半个月,我很喜欢这种感觉!现在我有一些疑惑,希望能得到周莉蕙医师的指点,麻烦你们转交给她,多谢!

我有常年困扰的脾胃问题,体型有点胖,时常感到胃胀不适,容易打嗝,舌苔淡白胖大,大便较不成形,鼻翼和鼻头周围以及胸背部时常长痘痘。最近看了中医,说我的问题是胃寒并且脾胃有湿热,叮嘱我不能食用菌类、红肉、海鲜、香菜、坚果等发物和油腻之物。因为我之前已经开始素食,因此肉类方面没有问题,但是我很喜欢食用菌类以及核桃等坚果,觉得很有营养,如果这些不能食用了,我该怎样安排我的日常饮食呢?会不会造成营养缺乏呢?希望周医师能够解答我的疑惑,谢谢!

「健康DHL」专栏的周医师回复如下:

周医师回复:

您好! 您的体质是脾虚夹湿阻气滞化热。
所以冰的绝对禁止!任何冰过的牛奶,酸奶,饮料...等都要放置三十分钟。
瓜类水果少,如西瓜,哈密瓜,小玉,香瓜....等。
寒凉的食物一样,如橘子,椰子,葡萄柚...均少。菜类有配薑者,可食。
炸、辣、核桃坚果者,因太燥易上火长痘痘,也不应过量。一点点无妨的。
菌类只要不过敏,可食。若吃后觉痘痘又增,就减少。花生很会长痘的,要少。
四神汤,清煮,可以当食疗。
多拜佛多运动,多打坐,身心灵健全,营养不会差到哪的。

∼蕃茄小屋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