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介绍

青少年素食者的营养指南

 

出处/素食资源团体
翻译/SelenaMoon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吃肉、鱼等,改吃素。但青少年素食者常常要面对许多压力---包括来自关心他们健康的父母、朋友,也包括他们自己吃素的决心。

多样化是健康素食的关键
对青少年素食者来说,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所吃的食物是否含有足够的营养。吃素没有年龄的限制。一份健康的素食饮食最重要的部分是要种类丰富。正像你的父母会担心你只吃汉堡包一样,他们也会担心如果你只吃沙拉和洋芋片。 一份健康的素食饮食应包括多样的水果、蔬菜、全麦食品、坚果和豆类。有些吃素的青少年也吃乳制品和鸡蛋。

像其他青少年一样,吃素的青少年也有一定的营养需要。十三到十九岁是生长和变化特别迅速的阶段。这阶段的营养需求特别高。他们最需要蛋白质、钙、铁、和维生素B12。

蛋白质呢?
只要吃的均衡且多样化,不怕没有成长所最需的蛋白质。除了牛奶和低脂起司外,豆、面包、谷类食品、坚果、花生酱、豆腐和豆浆等都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只是水果、脂肪和酒精的蛋白质含量不多,所以只吃这些食物为主的饮食很可能会缺乏蛋白质。

  你不需用算计要吃那些食物的组合才足以获取你所需的蛋白质或氨基酸(一个蛋白质的成分)。一天当中吃不同种类的植物蛋白足以提供人体必需的氨基酸。

其它重要营养需求
钙,特别在青春期,是用来建造骨头的。骨头密度决定在青春期和年轻成人期;所以每天要从最少三种不同的食物中摄取钙。除了牛奶和乳制品外,豆腐,绿叶蔬菜比如介兰、芥菜、羽衣甘蓝以及高钙豆浆和橙汁都是钙的主要来源。

青少年对铁的需求也很高。不吃含有过多脂肪与胆固醇的牛肉与猪肉的青少年素食者,可以透过不同种类的饮食来摄取足够的铁。要从一餐中增加铁的摄取量,可以在饭后再吃些含有维他命C的食物。柑橘类的植物、果汁(比如橙汁等)、蕃茄和花椰菜都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富含铁的食物包括:花椰菜,葡萄,西瓜,菠菜,眉豆,赤糖糊,鹰嘴豆和斑豆。

不过,严格的素食主义者(不吃乳制品,鸡蛋,肉,和鱼的素食者)需要在他们的饮食中增加维他命B12的摄取。一些谷类食品和强化豆浆里含有维他命B12。(查看一下它们的说明)。美国红星(Red Star)T-6635的营养发酵饼干也有维他命B12的成份。

达到理想体重的健康方法
很多青少年关心减肥和增胖的问题。想要减肥,先查看一下你每天的饮食内容。如果你平常吃许多甜品或多脂食物,那么用水果,蔬菜,谷类和豆类食品来代替它们。如果你的饮食已经很健康了,那么要多运动:例如每天走路,跑步或游泳。

  如果你想增胖,那么就要多吃。多餐或吃少量但高卡路里的食物会有帮助。不管你想减肥或增肥,你应该一天吃三顿餐。如果一天只吃一餐,很难得到所有需要的营养。如果你觉得你不能控制你的吃饭习惯或体重骤减,就应该咨询你的营养师或有关专家。

忙人的快餐
因为学校,工作和活动的需要,人们似乎经常没有时间做饭吃。以下这些食物不需要很多准备时间,有些可以在快餐店买得到:
苹果,柳橙,香蕉,葡萄,水蜜桃,李子,水果干,贝果(Bagel)和花生酱,胡萝卜,芹菜,爆米花,椒盐卷饼,大豆起司比萨,玉米饼或墨西哥卷,沙拉,酸奶,豆浆,年糕,三明治,水果冰棒。

吃素对我们的健康,环境和动物更有益!
素食主义代表一种走向更干净、更富于同情心的世界,一个减少全球饥并改善你自己健康的正向运动。如果你关心我们的生活环境,那么关心一下肉类生产所会带来对热带雨林、土地稳定性、空气和水质的负面影响。如果你关心动物权益,那么关心一下每年有十亿的鸡禽和其他动物在美国被宰杀,以及那些待宰动物的居住环境。如果你关心自己的健康,那么关心一下素食者罹患心脏病,高血压,癌症和肥胖的危险比其他人要低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