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莎莎

 

文/小曼

 

  莎说她的人生是在肥肥瘦瘦中渡过。

  与生俱来的所谓婴儿肥(baby fat),在某些人眼中看来是可爱,某些人却视之为烦恼源泉。莎莎自小就是很丰满,圆脸爱笑的她很乐观。现今流行小颜美女,杂志电视上的模特都手脚纤细,瘦弱苍白,莎莎的愁眉也因此而不展。

  “这日子没法活了,”莎莎给我一个大哭脸,“人家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我是白刀子进去黄刀子出来,因为流的都是油啊!”

  而男朋友的离去,在她心口狠狠捅了一刀。“他说他喜欢平胸骨感的女人,我抱起来全是肉,让他一阵恶心!”

  我试着安慰她,而莎莎自己先劈头把他臭骂了一顿,“那些绝食厌食的人,都是拜这种人所赐的。好好的一个人弄得皮包骨头病奄奄,有甚么好看的?哪里美了?这些男人心理不正常,逼着女人也跟着一起变态!”

  “说的好!” 我用力点头。

  “可是我还是要减肥。” 她说完吐了一下舌头。

  女人对自己的生活和身材,永远都没有满意的时候。瘦身美容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千奇百怪的方式方法日新月异,而莎莎的求知若渴和勇于实践的精神也是让我赞叹无比的。

  看过身边太多减肥悲剧,比如在手上绑一堆胶带然后皮肤差点因为血液不循环而坏死,吃泻药拉肚子结果全身严重缺水,每顿用餐完毕后趴在马桶上催吐导致严重胃病,吞服减肥药引起各种副作用等等。我嘱咐莎莎一定要随时告知我她的减肥计划。

  “我已经三个礼拜没吃淀粉了!”这天她很自豪的告诉我,“面啊,饭啊,馒头啊,只要有碳水化合物的我都不碰。”

  “身体如果严重缺乏碳水化合物会影响脑神经正常运作哦!”我担心,“那妳都在吃甚么?”

  “水果啊,瘦肉啊,巧克力啊。” 她说,“好像真的有瘦哦!”

  “可是水果里面有果糖,也算是碳水化合物啊。” 我不是故意打击她的。“不过这样也好啦。碳水化合物贫乏的话很容易昏倒甚至休克,对心脏也不好。”

  “这么严重啊?” 她有点吓到,“难怪我上次连吃一个礼拜苹果,结果一站起来就脚软。”

  “甚么?妳整整七天只吃苹果?”

  “嗯一天吃十个。我朋友试过一个礼拜只吃凤梨,结果整个舌头都在流血。”

  我忽然不知道怎么把这个话题接下去。“那,有用吗?”

  “瘦是会瘦,可是很容易反弹,一下子就胖回去了。” 她叹口气,“而且气色很不好,脸都试腊黄的,全身无力。”

  “因为妳在变相的节食啊,而且是最不健康的那种。”

  “所以我决定去买代餐了。”

  各大知名品牌的减肥代餐都试完后,莎莎几乎要宣告破产了,“又贵又难吃而且效果不持久,我该怎么办?”

  我给了快要哭出来的她一个大拥抱。

  “咦?妳好像瘦了。”我拍拍肩膀。

  “我去穴道埋线了。就是把牛筋做的细线种在皮肤下面,全天24小时刺激穴位,控制食慾,刺激新陈代谢。”

  “不然妳试试正常点的,运动减肥吧!” 我尝试着建议她。

  “一来没时间,二来没场所。” 她说,“我不是没试过,可是力不从心啊。”

  “瑜珈呢?” 我还是不希望她放弃。

  “妳怎么那么瘦?因为吃素吗?” 莎莎忽然拍拍我的肩膀,“果然是骨感的啊。”

  “我觉得,是因为我吃素,所以我更加注重健康了。平衡的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自身体然看起来比较匀称。”

  “那我跟妳吃素好不好?妳教我。” 莎莎忽然眼睛发光,“我怎么一直没想到可以和妳一起走上健康之路,轻松减肥呢?”

  自从那天后,莎莎买了许多健康养生的书籍,再次发挥了她求知若渴和勇于实践的寶贵精神,成为了奶蛋素食者。杜绝过度加工的食品,勤奋练习瑜珈,还皈依了Hare Krishna。

  大家都纷纷察觉了她的变化,脸色红润了,身材变好了,举手头足间也多了自信,整个人更开朗。

  三年后,莎莎寄了张照片来,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我想谢谢妳。” 莎莎很开心,“吃素改变了我的人生。”

  心美,人自然也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