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經營素食餐館之我見

 

文/Maurya

 

  食的推廣,有其次第,首要在素食理念的宣導,次為素食餐廳的推展。沒有素食理念的宣導為前行,縱有為數眾多的素食餐館,恐將門可羅雀,最後走上關門之結果。同樣的,當普羅大眾已廣能接受素食理念之後,如果沒有普及的素食餐館,素食人口的增加,進展可能緩慢。兩者有其因果關係!

  近年來,素食之風,在媒體與許多團體及個人的推波下,已遍及各個國家,大眾也漸漸從健康、環保、宗教與動物權等角度,將素食視為生活中一項主要飲食,在此情形之下,素食要進一步推廣,很重要的就是素食餐館的普及。

素食餐館的風格與型式很多,一般有下列幾種:
  1.素食自助餐
  2.素食麵館/小吃
  3.中式素食餐廳(提供有各式的點菜)
  4.素食咖啡廳(提供有可以聊天的場所與素食簡餐,有禪味與西式兩大類)
  5.素食涮涮鍋(一種日式火鍋,自己動手將火鍋料放入鍋內煮)
  6.吃到飽的歐式素食自助餐
  7.日式素食餐廳(所有菜色皆是日式素食)
  8.法式素食餐廳(高檔的法式素食料理)
  9.義大利素食餐廳(提供以義大利面與Pizza為主)
  10.素食路邊攤(素食小吃+麵食)
  11.港式素食餐館(提供有港式點心與港式素食料理)
  12.速食式的素食餐館(提供素食漢堡類+薯條等)

  每一種素食餐館的成本與經營模式都不同,依經營者的喜好與能力決定該其會呈現給大眾什麼樣的餐館。

  筆者不懂經營,但因為吃素,到過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餐館就餐,從觀察中,歸納出幾點想法,在此野人獻曝,從一個顧客的角度,提提經營素食餐館的一些看法^_^

1. 地點的選擇
  普遍來說,巷弄裡的餐館,最不容易引人注意,除非有非常好的宣傳、人脈、特殊的餐館風格與料理,否則很容易因為不起眼而被大眾忽略。當然愈靠近大馬路,店租的成本愈大,經營者的負擔愈重,因此必須審慎考量地點的選擇。但地點好並不代表一切,尚需考量其他因素,才能真正成就一個成功的餐館。住家附近曾經開了一家素食餐館,這家素食餐館的料理基本上走健康的日式風,食材與味道都不錯,偏偏它的位置是在巷子裡,最糟糕的是,它的招牌被路樹遮住,遠處不容易看到,加上宣傳也做的不好,開不到一年就結束營業,令人惋惜。以目前素食人口的年齡愈來愈的情況下,學校附近的店面是蠻可以開發的一個地方,其中以大學是最好的選擇,學生的聚會活動很多,因此開在學校附近可以考慮簡餐型的素店,當然麵食店等都是可能的選擇。所以開店前,一定要做好分析與規劃,經過衡量之後再作出決定。

2. 對象的選定
  每一種類型的餐館,都有一些比較特定的對象。因此在設定餐館類型之前,需考量餐館所在地附近的顧客類型,如果周遭的住戶或大樓,沒有這類型的對象,餐館一開張,恐怕就要開始數饅頭,準備關店了。以咖啡廳型的餐館而言,最好是開在商業地區,因為如果附近以純住宅型的住戶為主,白天這些住戶因為要上班,晚上回家後要與家人團聚,如果沒有朋友前來或想放鬆心情休閒一番,一般不會上這類型的餐館。故選擇地點的同時,也要考量附近的住戶對象做為參考。最好在有理想的地點時,到附近做一些觀察,了解附近進出的人口性質與類型,因為他們是你店裡最基本的客戶群。

3. 餐館風格
  在今日處處是競爭的時代,素食餐館想要在以葷食為主的大環境中生存,如果沒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想要吸引顧客上門是要費更多的勁,而且還不見得可以存活很久。餐館一早開門,要面臨的就是今天會有多少顧客上門,收入能不能抵開銷,在這種生存壓力與挑戰下,開店前一定要有非常細膩的思維與規劃,光有心願,有時候不一定能成就事業,因此如何做好餐館的定位,是每位素食餐館的經營者必須事先做的功課。當然這其中牽涉資本問題,但大錢有大錢的作法,小錢有小錢的作法,做好評估與各項分析,小店也可以做出好成績。當然,餐館的料理一定要有特色,否則也難吸引顧客上門,尤其當外食已不再只是為了溫飽,而是一種社交,甚至是追求享受的時候,素食餐館的風格設計更需多費心思。

4. 服務態度
  成功的餐館除了有好的外表與令人難以忘卻的美食之外,一定有好的軟性服務。很多小資的餐館經常忽略這個部分,以為價格已經很便宜了,還需要提供什麼好的服務?殊不知通常令顧客印象深刻的,不一定是美食,而是服務態度。服務態度不佳,所引伸的不只是那位被你得罪的顧客,而是被後他所可能帶來的其他顧客。因此一定要做好員工的教育訓練,讓他們了解服務態度的重要性。當然也有很酷的老闆,傲的很,才不管你是誰,要吃不吃隨便,但這種類型的素食餐館通常不是很大,只要做的出好菜,顧客恐怕也不會在意這些,但如果是中大型的素食餐館,當素菜的價格愈高時,客戶對服務的要求相對的也高,良好的服務態度往往是留住顧客的很重要一環。

5. 品質與用心
  顧客的眼睛是雪亮的,嘴巴是挑剔的。有些店家為了賺錢或節省成本,往往會在食材與品質上動手腳,但是這些小動作,顧客是很清楚的,如果不是因為沒有選擇,顧客可能還會持續前來光顧,可是一旦有比較或其他選擇時,顧客很容易就選擇離開。記得曾去一家素麵店吃麵,剛開始還好,但漸漸的無論是湯頭或內容,明顯有縮水的現象,一碗其實很容易做好的紅燒麵,卻做的淡而無味,試想顧客在同樣價格下,怎麼能接受這種品質呢?所以經營的不二法則之一就是「品質與用心」,有好的品質,顧客再怎麼遠都會前來光顧。

6. 宣傳
  除非你經營的是小吃店或路邊攤,如果你想要別人知道有你這家素食店,持續的宣傳與適度的廣告是必要的。在網路無遠弗界的這個時代,要做到宣傳其實也不難,到素食論壇去做個廣告會推薦等都是可行的辦法,另外,定時的將宣傳單在路口附近派發,是讓店面附近住家或路人知道有你這家店的方法,當然如果有知名人物前來,可記得與之拍照留念,做為日後宣傳用。

  素食餐館可以高級到經辦大型宴席料理,也可以普及到一般的麵食小吃,但很重要的是經營者如何自我定位,以及經營者的出發心是什麼。一位具備有用心與善心的經營者,一定會從顧客的角度來規劃與經營一家餐館,當這種善的心散發出來時,肯定會引起顧客的共鳴,進而營造出一個善的循環,利人利己,生意興隆。

  祝各位有心經營素食餐館的朋友,順心成功,生意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