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羅漢果的妙用

 

文/周莉蕙醫師

 
 

---有病患問到,羅漢果的主要用途是做什麼用的?它算是中藥?還是青草藥?為什麼在本草備要中沒有此一物品?另外,如何分辨羅漢果是好的?或是過期不能食用的?

  羅漢果是一種藤狀植物,古時被中醫師羅漢發現,故稱之為「羅漢果」,盛產於中國廣西桂林的山區,在廣西一年四季都買得到。長久以來,羅漢果在中國及台灣多被拿來作為中藥用的藥材。能清熱、潤肺、化痰。內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胡蘿蔔素及鈉、鉀、鈣、鐵等礦物質。中國常用植物藥書裡記載羅漢果「味甘,性微寒,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能」。

  作用與用途:清熱潤肺,止咳祛痰,生津止渴,用于肺熱肺燥咳嗽,咳痰,口乾燥渴,便秘。

  羅漢果含有一種比蔗糖高300倍的甜味物質「S-5」,購買時最好揀油質較重的,味道才夠香。

  它外觀是一整粒,像極百香果,但圓而飽滿,皮不皺為主!

  病患同時問到,是否糖尿病的病人也可以吃羅漢果?

  可!其實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的是卡路里的總攝入量,而不是獨特的單一食物。食物都可以吃,但要吃的剛好,也就要去計算之。

  但,脾虛的人,羅漢果要適可而止,因它性味微寒,又會潤便,所以別長期大量食用而導致腹瀉!

  至於羅漢果對咳嗽有痰的人是否有效?小兒咳嗽有痰是否可以服用?羅漢果喝起來是什麼味道,為什麼每次喝都感覺好像有發霉的味道?

  答案是:痰要是黃的,或咳得很緊,痰很難出來者,有熱象的。兼便秘者,更好!
突然感冒聲音沙啞的人,咳緊難出,或痰黃者,1500CC的水,先把半顆羅漢果捏碎,煮沸後熄火,三錢胖大海放入悶五分鐘。胖大海會胖大(可食)。加入胖大海一起煮,喝起來甘甘甜甜地,很好喝的。這偏方需慢慢一口一口含著,二、三天後,聲啞就可見效。

圖:http://www.ncjsps.com/pz/pz_lhg.asp
http://health.online.sh.cn/health/gb/content/2007-06/25/content_1993307.htm
http://blog.39.net/122602231/archive/2007/12/02/508907.html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