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网路调查:吃素后的身心变化(四)

 

文/编辑部

 
 
食虽然只是一种生活态度与饮食习惯的选择,但所能带来的益处却是不可计数,目前不但在世界各地蔚为风尚,而且选择吃素的年龄层也愈来愈低,然而,究竟吃素可以带给我们个人什么改变与帮助却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除非真正去实践了才能深知箇中益处。不过,如果能將素食者吃素后的身心变化介绍给大家,或许会有人因为这些益处所吸引,进而尝试吃素也不定。

  为此,蕃茄小屋在六月举办了一次网路调查活动:「吃素后的身心变化」,透过在各中英文素食论坛或个人blog中刊登征稿,请吃素的朋友將吃素后在身体/精神/心灵方面的改变以生活化的方式写出来与分享。

  至八月,总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澳洲、纽西兰、英国、瑞典、萨尔瓦多、立陶宛、大陆、台湾、香港、挪威、巴贝多(Barbados)、印尼、英国、法国、等16个地方共72位素食者的参与与分享。九月又增加了来自墨西哥、纽西兰、澳洲以及美国等11位素食朋友参与分享,累计下来总共有17个地方83位素食朋友参与分享。

  ∼蕃茄小屋编辑部

 
姓名
性别
素食类型
素食时间
居住城市
素食后的身体变化
56
Alex
一般素
1.5年
我在生日那天开始吃素
澳洲
阿得莱德市
身体方面,我相信整个健康情形都获得了改善,整个人比以前有精神与活力,我相信吃素强化了我的免疫系统。而且我也品嚐了许多种不同的食物(会这样是因为肉食朋友那句”那妳吃什么呢”惹恼了我^_^)。

精神方面,就是感觉很棒!这很难说明,有点像赘肉消失了一样,这是一种非常棒的感觉。对生命与爱我也有了新的感受。开始喜欢对别人述说我为什么吃素的理由,因为从吃素与对别人解说让我获得了许多喜悦。我以吃素为荣。在其他人面前我变得更有自信,同时我持续的关注世界饥饿与地球暖化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以最简单容易做的吃素来盡一份力。

心灵方面,嗯,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要成为一个有宗教信仰的人有时候可以只是简单的敬爱大自然,而且我相信自从我吃素之后,我感觉不仅对大环境有更多的贡献,而且与整个大自然界更接近了一些。我感觉重新与大自然接上了线,我相信无论我们人类怎么做,我们永远无法超越最纯淨的自然之美。

57
Jennifer
纯素
2年
萨尔瓦多
圣萨尔瓦多市
嗯,自从我决定要过严格的素食生活之后,在我身上确实有许多变化产生。首先我觉得轻盈许多,也许这是因为不再有良心责备我的肚子充满谋杀与虐待的原因。当然,自从我知道我所吃的东西是牺牲动物的生命之后,我再也无法吃任何有脸的食物。在我13岁的时候我父母带我去一间屠宰场参观,那是让我最终吃素的一个转捩点。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饮食习惯健康多了(在此之前我吃的都是一些糖果与垃圾食品)。同时我的健康情况也跟着改善,这是真的。参与拯救动物的活动之后,也让我参与治疗这个受伤害的地球的活动。从现实面来说,纯素的饮食让我与整个生态与自然有更深的接触。
58
Vanessa
5个月
英国
伦敦

吃素之后我的肚子肯定清爽多了,也许是比较少胀气或整个肠子不再有太多阻塞物的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排毒过程之后,我的皮肤与身体健康许多了。现在的我感觉很棒,且从不后悔选择纯素的饮食。

59
Kimberly
纯素
1年一般素,1年纯素
美国
佛罗里达州,罗克莱奇市
我瘦了许多,之前我依照美国标准饮食指南怎么吃都不会瘦,现在很难置信的是朋友们都说我看起来健康多了。对于周遭发生的事情我也变得比较敏感,且不像以前那样容易生气。我的意思是说,过去我会对动物被虐待的事情动怒,但现在我学会尊重每一个人,另,虽然不容易,但无暴力的生活真的对我身心都有帮助。
60
Jennie
纯素
3年
美国
马里兰州,盖士堡市

吃素后我健康多了。老实说,我从未感觉有任何不健康的地方,但我的医生说验血报告显示我吃素后的健康情形有改善。现在的我绝对有比以前快乐,但我无法找出真正的关连性,因为有许多变数存在(3年内一个人的变化是很多的)。

61
Shayna
奶蛋素
8个月
美国
爱荷华州,雪松市
刚开始吃素时,我不觉得身体方面有什么变化。当然我想总是有些帮助。因为吃素,我吃的更健康,饮食中多加了水果与蔬菜等等,而且不再吃那充满油脂的肥肉,且吃东西后不再有陷入泥沼的感觉。精神方面,我对自己满意多了。我觉得我在做好事,而且吃东西后不再有罪恶感。我想吃素让我更有宗教情怀。我是一个所谓的女巫(Wiccan),身为女巫的我认为万物平等。我想吃素让我感觉像是一位更好的女巫,因为以前的我只是个会嘴巴讲我爱动物然后又吃牠们的伪君子。
62
Danielle
奶蛋素
2.5个月
加拿大
乔治王子市

外观上我没发现什么变化,但体力比以前好,而且直到你停止吃肉之后,你才知道人们每天吃多少的肉。发现一天当中有那么多的肉被人吃掉,让我非常无法接受。

63
Lauren
奶蛋素
1.5年
澳洲
柏斯市
我想吃素对我的外观改变很多。我的皮肤变得亮丽,而且各方面都健康许多。精神方面,吃素让我有勇气与力量去支持我所相信的。心灵方面,我相信我有许多改变,纵使那只是一小小的改变。你知道吗?一位素食者每年可以拯救100只动物被杀。很高兴有人这样做,大家继续加油!!
64
Lina
奶蛋素
2年
立陶宛
维尔纽斯市
以前还在吃肉的时候,我经常在想,为什么我会吃动物的屍体呢?这是多么噁心的事啊!所以肉我愈吃愈少,直到两年前我与我前男友去欧洲度假滑雪时,我跟他建议说我们吃素吧!先前他已经试着吃素有三次,但他不是为了可怜动物而吃素,而是他的运动,他曾经是玩霹雳舞的人,他说不吃肉让他的身体更柔软。

虽然我们吃肉的原因不同,但我们从那时候起就开始吃素(现在他仍然是个素食者,但对动物仍然不关心,真是怪,但我不管他吃素是什么理由,至少这个世上多了一个素食者)。当我们一起看食物产品标上的外国文字,看是否是素食者可以吃时,感觉有点像卡通漫划故事一样;D

那次在德国度假时,我们住在一间五人房的房间,没想到五个人都是一般素/纯素,这次的经验至今对我来说都还像作梦一般。至于吃素后的改变是….,我吃素不是为了健康的理由,而是为了到道德原因,所以吃素后,我有种”干淨”的感觉。我爱动物,你知道吗?当你可以说你真的爱牠们的时候,那是一种很棒的感觉,而不是口头上说”是,是,我爱牠们,但在餐桌上却说肉好好吃啊”。

而且吃素后我吃的更健康,虽然这不是我原来的目的,但我改变了我的饮食习惯,当你吃素后,你会吃高品质与平衡的食物(这应该是每个人的目标,而不仅仅是素食者,我没吃素前,我没有特别留意所吃的东西是好还是不好)。外观上,我想没有什么改变,我从未对我的外观有什么意见^_^ 我想当别人喜欢妳时,妳就是在宣扬素食主义了,因为许多人认为吃素之后人会变得虚弱,而且长相可怕,所以如果妳变得非常好,而且不吃肉有两年了,他们会非常惊讶。

我现在有一个新男朋友,他不是素食者,但现在已经戒掉大部分的肉与鱼了,我希望有一天他会成为一位素食者,同样的,不一定是要为了道德的理由(也许男人不是那么有爱心),而是他发现没有肉还是可以煮出好吃的食物来。我有五位素食朋友,他们也会影响他。

65

Jason
纯素
1.5年
美国
加州,圣地牙哥市

我开始吃素是在我与我妹妹和她朋友住在一起的时候,她们都是纯素的素食者。经过一段时间我习惯了吃素之后,在吃蛋、肉或牛奶时都会让我感觉不舒服。从那时起,我发现我的情绪与体力都有非常大的改变。以往重口味的食物,像红肉与奶制品会让我吃了之后感觉不舒服。现在我完全不吃这些东西。我很难想像我以前为什么会吃这些东西。我很高兴我现在吃的是健康而且有营养的食物,而且对我各方面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