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

人都是不完美的

 

文/Nic

 
 

 肉食者(or非素食者)相处是每个素食者都无法回避的问题,你是怎么做的呢?

A. 激烈的抗争?向他们慷慨陈词痛骂食肉的种种恶果,拒绝和肉食者同桌用餐,鄙夷他们对自己对地球不负责任的做法,继而厌恶一切社交活动,乐于参加各种素食者的示威遊行,痛恨时尚中奢华的皮草做派。

B. 和平相处?做一个平和但坚定的素食者,除非逼不得已绝不争辩什么,素食的好处你有兴趣我就介绍,你没兴趣我不说就是了。只要井水不犯河水,和肉食者共餐也无妨。

  我想不管是A还是B,我们都笃信素食是正确的,不论怎样,吃肉总是不对:杀生、肥胖、不环保……

  我这个人生性懦弱,不敢抗争什么,所以绝大多数情况都是个安静的B。可能是当B的时间太久了,我有时竟然会看不起A。在我看来他们太激进和自负了,他们引来了世人对素食者更多的误会和非议,他们没有解决问题却把情况搞得更复杂。

  吃素给我带来了不少的惊喜和快乐,但我还是不确定素食主义是否适合每一个人,是否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普世价值观。我进而不确定A们做的到底对不对,对我们有利的事情就一定要大声喊出来么?我们用以佐证自己价值观的论据就那么确信无疑么?

  当然,A们中也必然有人会看不起像我这样的人,可能在他们看来B们很没用,靠B们去争取更好的素食环境是绝对不可能的。这帮懦弱的傢伙只知道缩在自己的世界中吃草!或许A们还会觉得B们自私,只懂得自己健康长壽修炼学佛,不懂得出来解救大众于“水深火热”之中。

  那么谁是不完美的?肉食者、A还是B?

  我不知道。

  这个世界这么丰富,丰富到我们的大脑无法想像,丰富到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我们的不完美来自于我们无法全局的掌握真理。我曾经觉得上帝(或者别的什么)把真理这块大饼干揉碎了散在世间,我们中的有些人有幸找到了其中的一小块,捡起来尝了尝真理的味道,可谁都不能说自己掌握了它,因为没有谁能一窥真理的全貌。

  我身边有一位朋友,她一直以来都对素食主义抱有怀疑,也不赞成我吃素。前几天她心急火燎的和我说:「你不要再吃素了,我刚在一本医书上看到有一位30多年的素食者,因为蛋白质摄取不足,导致身体机能衰竭,现在都病入膏肓了!」

  我笑着感谢她对我的关心,心想:「不管危险与否,都让我试试吧!毕竟我们谁都不曾手握真理。我们如此可爱,因为谁都是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