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吃饱后就会非常想睡觉,怎么办?

 

文/周莉蕙医师

 
 

  病人问说,只要吃饱后就会非常想睡觉,感觉累到不行没精神做任何事。特别是晚餐后,如果吃饱不小心打瞌睡,睡着了,晚上该睡觉的时间就睡不着,隔天精神就很差。问这是什么状况,该如何改善呢??

  对于这种问题,有一个名词,形容的很贴切,叫做『饭醉』。

  就西医来说是:进食太多或太快,消化道血管由于突然过度扩张,大量血液被迫湧向胃肠道,脑组织会发生一过性缺血,此即『饭醉』。临床资料表明,贫血、动脉硬化、体质虚弱者最易发生饭醉。

  中医的解释是脾虚,饮食入胃后,脾功能运化不良,无法消化食物,清气不升,浊气不降,以致头昏沈欲眠。所以,中医是从健脾胃着手,用中药调整,很快会好。

  另,请饭后绝对不要躺下或睡觉,这会恶性循环的。饭后要慢慢走十分钟以上,这称『饭后经行』。

  清清楚楚地走动:脚跟提高,慢慢的离地,慢慢的移动,移动是直的,降低,触地,放下。脚跟提高,离地,移动,降低,触地,放下。这样反复练习以后会轻松。在家里或散步时随时随地都可练习....最重要的是每一个动作清清楚楚,慢慢的像打太极拳一样,能量消耗少,身体自然健康。

  病人再问说,吃晚饭后去走一走,的确不会吃饱马上就很想睡,他大概七点初吃晚饭,可是到了九点左右又会变的很昏沉,但是到了十二点一点又根本睡不着了,若九点多跑去睡可能半夜起来又睡不着。因此:

1.这是身体有病吗?
2.有什么可以帮助睡眠的中药吗?
3.常感到胸口很虚,甚至说话发音都有点吃力,请问该怎么办?

答案是:
1.这是身体有病吗?
→中医认为是有的。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是正常人,意思是阴气平和,阳气固密,阴阳平和协调保持相对平衡,则身体健康,精神愉快。相对地,『阴阳不平』都算是有病。治病就是把阴阳调整恢复以往的平衡而已。

2.有什么可以帮助睡眠的中药吗?
→若是心脾二虚,归脾汤可以试试。
 不过,还是要找医师诊断比较准确安全。

3.常感到胸口很虚,甚至说话发音都有点吃力,请问该怎么办?
→说话发音都有点吃力这就是『虚』,为『气虚』、『宗气不足』。所以会觉胸口很虚。氧气、养份到达不到头顶所以会觉昏沈。
 中医在虚证方面是最拿手的。而补气药有很多,如补中益气汤,香砂六君子汤,归脾汤,生脉饮...等等,然而仍需依当下的证状来辨证论治,量身定做合适自己的方药才最为安全。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