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唱出健康、唱出环保、唱出爱

 

文/Maurya

 
 

  演艺圈中,吃素的艺人算是稀有品,而吃素的音乐乐团,则可以说是稀有品中的稀有品了。

  其实这类成员都是素食者的音乐团体在欧美算是比较多的,类型一般属庞克或重金属性质的乐团,例如美国的AFI、Midtown、The Locust、EARTH CRISIS、GIANT、Resist And Exist、Cattle Decapitation,瑞典的Refused,德国的Samsas Traum,澳洲的Frenzal Rhomb,加拿大的CHOKEHOLD等,当然流行/摇滚音乐团体中也有成员都是素食者的,例如英国的The Smiths。

  与欧美比起来,音乐团体方面,在亚洲,成员都是素食者的音乐团体近乎零。

  从宣传素食的角度来说,吃素的艺人对于素食的推广或动物权的提倡是非常有帮助的,可惜的是,无论内地、台湾或香港,吃素的艺人目前来说都不多,有些宣称吃素的艺人更如昙花一现,所以在宣传素食或动物权的提升方面往往不如欧美来的多与起作用。创作方面,也不像欧美,有特地为素食的推广或动物权的提倡而创作的音乐或歌曲出现。反倒是目前素食刚刚萌芽的日本,最近却出现了一个全团都是纯素的J-POP乐团,Sipa Baled Clone。

  Sipa Baled Clone是在1997年成军于日本东京的一个流行乐团,共有三位新生代的男生。像一般乐团一样,在成军后的几年间,Sipa Baled Clone的成员也曾有过变动,但变动或许是一种蜕变与成长,经过异动后的Sipa Baled Clone目前的成员:键盘手岛 ?也、Bass手大塚 贵博,吉他与主唱岩溪宽司,竟然都是纯素的素食者,所创作的音乐也以环保、和平与素食为主轴,2007年的「Another World」更是他们以素食主义为主推的音乐创作系列作品,专辑中的乐曲「Think Again(不再考虑一下吗?)」并成为目前他们一系列推广素食活动的主题。

  Sipa Baled Clone 在日本音乐界算是异类,他们的力量或许还小,知名度也可能还不高,但明显的是日本新生代年轻人关心整个生态环境以及素食生活的一个开端,他们的出现,或许会像许多素食餐馆一样无法经营长久,但也可能成为推广素食的一个榜样,为音乐界与社会带来激盪与影响。


Think Again音乐线上欣赏
http://profile.myspace.com/index.cfm?fuseaction=user.viewprofile&friendID=100103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