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素食者如何处理素食相关的礼物?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海海


 
 

问:如果有人送给我一份不符合素食主义的的礼物,例如,某些皮革,羊毛或者丝绸的制品,我应该怎么做呢?即使我对别人说了很多次我不吃动物制品,不穿皮革制品,他们不知怎么总是忘记。我要向他们说明让他们注意到这些礼物是未经慎重考虑的,尤其在他们已经意识到我的道德立场。

答:我们全都希望我们的信仰会被身边的人理解尊重,即使就个人而言他们并不赞成。但事情经常并非这样。素食主义的信条对于素食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对于非素食者,这些信条没有任何意义。有时,我们需要多次解释哪些是成为素食主义者所必须承担的义务,但是,除非人们对于素食主义有着发自内心的兴趣,否则,他们可能不会充分领会我们所说的东西。

如果你们从好友或者家庭成员处收到不适宜的礼物,记住,他们或许心怀好意,他们只是不清楚你的禁忌,即使你觉得你已经无数次清楚的说明了你的信仰。另外一种可能性是他们认为素食主义仅仅只是你所经历的一个阶段,因此他们没有意识到你的承诺的重要性。

  如果送礼的人是那些在一年中你会经常联系或者送礼给你的人,那么恰当的做法是儘快和他们交谈,一定要对他们的体贴表示感激。毕竟,他们可能已经考虑到你的想法而仔细的为你挑选礼物,儘管礼物并不符合素食主义。礼貌的告诉他们你不使用任何含有动物制品的东西,不用试图解释为什么,然后询问他们是否有方法为你或他调换一些不含动物成分的东西。

  儘管为带来的不便和麻烦道歉是恰当的,但是没有理由和必要为你的信念而道歉。表现出你由衷的感激之情,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宽宏大量对你有很重要的意义。如果他们爱你在乎你,他们会欣赏你的坦率。这会帮助你以后不会突然收到不适宜的礼物。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从不熟悉或者很少联系的人处收到这样的礼物,预计以后也不会经常见面,那么没有必要经历这样的过程。只要寄一张致谢卡给他们,强调他们的体贴而不是对礼物滥用造作的讚美之词。之后,设法找到合适的方式处理这份礼物,例如,將它送给不是素食者的家庭成员或者朋友,送到为无家可归的人设置的避难所或者慈善二手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