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網路調查:吃素後的身心變化(四)

 

文/編輯部

 
 
   素食雖然只是一種生活態度與飲食習慣的選擇,但所能帶來的益處卻是不可計數,目前不但在世界各地蔚為風尚,而且選擇吃素的年齡層也愈來愈低,然而,究竟吃素可以帶給我們個人什麼改變與幫助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除非真正去實踐了才能深知箇中益處。不過,如果能將素食者吃素後的身心變化介紹給大家,或許會有人因為這些益處所吸引,進而嘗試吃素也不定。

  為此,蕃茄小屋在六月舉辦了一次網路調查活動:「吃素後的身心變化」,透過在各中英文素食論壇或個人blog中刊登徵稿,請吃素的朋友將吃素後在身體/精神/心靈方面的改變以生活化的方式寫出來與分享。

  至八月,總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澳洲、紐西蘭、英國、瑞典、薩爾瓦多、立陶宛、大陸、台灣、香港、挪威、巴貝多(Barbados)、印尼、英國、法國、等16個地方共72位素食者的參與與分享。九月又增加了來自墨西哥、紐西蘭、澳洲以及美國等11位素食朋友參與分享,累計下來總共有17個地方83位素食朋友參與分享。

  ∼蕃茄小屋編輯部

 
姓名
性別
素食類型
素食時間
居住城市
素食後的身體變化
56
Alex
一般素
1.5年
我在生日那天開始吃素
澳洲
阿得萊德市
身體方面,我相信整個健康情形都獲得了改善,整個人比以前有精神與活力,我相信吃素強化了我的免疫系統。而且我也品嚐了許多種不同的食物(會這樣是因為肉食朋友那句”那妳吃什麼呢”惹惱了我^_^)。

精神方面,就是感覺很棒!這很難說明,有點像贅肉消失了一樣,這是一種非常棒的感覺。對生命與愛我也有了新的感受。開始喜歡對別人述說我為什麼吃素的理由,因為從吃素與對別人解說讓我獲得了許多喜悅。我以吃素為榮。在其他人面前我變得更有自信,同時我持續的關注世界饑餓與地球暖化的問題,在這方面我以最簡單容易做的吃素來盡一份力。

心靈方面,嗯,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要成為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有時候可以只是簡單的敬愛大自然,而且我相信自從我吃素之後,我感覺不僅對大環境有更多的貢獻,而且與整個大自然界更接近了一些。我感覺重新與大自然接上了線,我相信無論我們人類怎麼做,我們永遠無法超越最純淨的自然之美。

57
Jennifer
純素
2年
薩爾瓦多
聖薩爾瓦多市
嗯,自從我決定要過嚴格的素食生活之後,在我身上確實有許多變化產生。首先我覺得輕盈許多,也許這是因為不再有良心責備我的肚子充滿謀殺與虐待的原因。當然,自從我知道我所吃的東西是犧牲動物的生命之後,我再也無法吃任何有臉的食物。在我13歲的時候我父母帶我去一間屠宰場參觀,那是讓我最終吃素的一個轉捩點。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飲食習慣健康多了(在此之前我吃的都是一些糖果與垃圾食品)。同時我的健康情況也跟著改善,這是真的。參與拯救動物的活動之後,也讓我參與治療這個受傷害的地球的活動。從現實面來說,純素的飲食讓我與整個生態與自然有更深的接觸。
58
Vanessa
5個月
英國
倫敦

吃素之後我的肚子肯定清爽多了,也許是比較少脹氣或整個腸子不再有太多阻塞物的關係。經過一段時間的排毒過程之後,我的皮膚與身體健康許多了。現在的我感覺很棒,且從不後悔選擇純素的飲食。

59
Kimberly
純素
1年一般素,1年純素
美國
佛羅里達州,羅克萊奇市
我瘦了許多,之前我依照美國標準飲食指南怎麼吃都不會瘦,現在很難置信的是朋友們都說我看起來健康多了。對於周遭發生的事情我也變得比較敏感,且不像以前那樣容易生氣。我的意思是說,過去我會對動物被虐待的事情動怒,但現在我學會尊重每一個人,另,雖然不容易,但無暴力的生活真的對我身心都有幫助。
60
Jennie
純素
3年
美國
馬里蘭州,蓋士堡市

吃素後我健康多了。老實說,我從未感覺有任何不健康的地方,但我的醫生說驗血報告顯示我吃素後的健康情形有改善。現在的我絕對有比以前快樂,但我無法找出真正的關連性,因為有許多變數存在(3年內一個人的變化是很多的)。

61
Shayna
奶蛋素
8個月
美國
愛荷華州,雪松市
剛開始吃素時,我不覺得身體方面有什麼變化。當然我想總是有些幫助。因為吃素,我吃的更健康,飲食中多加了水果與蔬菜等等,而且不再吃那充滿油脂的肥肉,且吃東西後不再有陷入泥沼的感覺。精神方面,我對自己滿意多了。我覺得我在做好事,而且吃東西後不再有罪惡感。我想吃素讓我更有宗教情懷。我是一個所謂的女巫(Wiccan),身為女巫的我認為萬物平等。我想吃素讓我感覺像是一位更好的女巫,因為以前的我只是個會嘴巴講我愛動物然後又吃牠們的偽君子。
62
Danielle
奶蛋素
2.5個月
加拿大
喬治王子市

外觀上我沒發現什麼變化,但體力比以前好,而且直到你停止吃肉之後,你才知道人們每天吃多少的肉。發現一天當中有那麼多的肉被人吃掉,讓我非常無法接受。

63
Lauren
奶蛋素
1.5年
澳洲
柏斯市
我想吃素對我的外觀改變很多。我的皮膚變得亮麗,而且各方面都健康許多。精神方面,吃素讓我有勇氣與力量去支持我所相信的。心靈方面,我相信我有許多改變,縱使那只是一小小的改變。你知道嗎?一位素食者每年可以拯救100隻動物被殺。很高興有人這樣做,大家繼續加油!!
64
Lina
奶蛋素
2年
立陶宛
維爾紐斯市
以前還在吃肉的時候,我經常在想,為什麼我會吃動物的屍體呢?這是多麼噁心的事啊!所以肉我愈吃愈少,直到兩年前我與我前男友去歐洲度假滑雪時,我跟他建議說我們吃素吧!先前他已經試著吃素有三次,但他不是為了可憐動物而吃素,而是他的運動,他曾經是玩霹靂舞的人,他說不吃肉讓他的身體更柔軟。

雖然我們吃肉的原因不同,但我們從那時候起就開始吃素(現在他仍然是個素食者,但對動物仍然不關心,真是怪,但我不管他吃素是什麼理由,至少這個世上多了一個素食者)。當我們一起看食物產品標上的外國文字,看是否是素食者可以吃時,感覺有點像卡通漫畫故事一樣;D

那次在德國度假時,我們住在一間五人房的房間,沒想到五個人都是一般素/純素,這次的經驗至今對我來說都還像作夢一般。至於吃素後的改變是….,我吃素不是為了健康的理由,而是為了到道德原因,所以吃素後,我有種”乾淨”的感覺。我愛動物,你知道嗎?當你可以說你真的愛牠們的時候,那是一種很棒的感覺,而不是口頭上說”是,是,我愛牠們,但在餐桌上卻說肉好好吃啊”。

而且吃素後我吃的更健康,雖然這不是我原來的目的,但我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當你吃素後,你會吃高品質與平衡的食物(這應該是每個人的目標,而不僅僅是素食者,我沒吃素前,我沒有特別留意所吃的東西是好還是不好)。外觀上,我想沒有什麼改變,我從未對我的外觀有什麼意見^_^ 我想當別人喜歡妳時,妳就是在宣揚素食主義了,因為許多人認為吃素之後人會變得虛弱,而且長相可怕,所以如果妳變得非常好,而且不吃肉有兩年了,他們會非常驚訝。

我現在有一個新男朋友,他不是素食者,但現在已經戒掉大部分的肉與魚了,我希望有一天他會成為一位素食者,同樣的,不一定是要為了道德的理由(也許男人不是那麼有愛心),而是他發現沒有肉還是可以煮出好吃的食物來。我有五位素食朋友,他們也會影響他。

65

Jason
純素
1.5年
美國
加州,聖地牙哥市

我開始吃素是在我與我妹妹和她朋友住在一起的時候,她們都是純素的素食者。經過一段時間我習慣了吃素之後,在吃蛋、肉或牛奶時都會讓我感覺不舒服。從那時起,我發現我的情緒與體力都有非常大的改變。以往重口味的食物,像紅肉與奶製品會讓我吃了之後感覺不舒服。現在我完全不吃這些東西。我很難想像我以前為什麼會吃這些東西。我很高興我現在吃的是健康而且有營養的食物,而且對我各方面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