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人都是不完美的

 

文/Nic

 
 

  肉食者(or非素食者)相處是每個素食者都無法回避的問題,你是怎麼做的呢?

A. 激烈的抗爭?向他們慷慨陳詞痛罵食肉的種種惡果,拒絕和肉食者同桌用餐,鄙夷他們對自己對地球不負責任的做法,繼而厭惡一切社交活動,樂於參加各種素食者的示威遊行,痛恨時尚中奢華的皮草做派。

B. 和平相處?做一個平和但堅定的素食者,除非逼不得已絕不爭辯什麼,素食的好處你有興趣我就介紹,你沒興趣我不說就是了。只要井水不犯河水,和肉食者共餐也無妨。

  我想不管是A還是B,我們都篤信素食是正確的,不論怎樣,吃肉總是不對:殺生、肥胖、不環保……

  我這個人生性懦弱,不敢抗爭什麼,所以絕大多數情況都是個安靜的B。可能是當B的時間太久了,我有時竟然會看不起A。在我看來他們太激進和自負了,他們引來了世人對素食者更多的誤會和非議,他們沒有解決問題卻把情況搞得更複雜。

  吃素給我帶來了不少的驚喜和快樂,但我還是不確定素食主義是否適合每一個人,是否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普世價值觀。我進而不確定A們做的到底對不對,對我們有利的事情就一定要大聲喊出來麼?我們用以佐證自己價值觀的論據就那麼確信無疑麼?

  當然,A們中也必然有人會看不起像我這樣的人,可能在他們看來B們很沒用,靠B們去爭取更好的素食環境是絕對不可能的。這幫懦弱的傢伙只知道縮在自己的世界中吃草!或許A們還會覺得B們自私,只懂得自己健康長壽修煉學佛,不懂得出來解救大眾於“水深火熱”之中。

  那麼誰是不完美的?肉食者、A還是B?

  我不知道。

  這個世界這麼豐富,豐富到我們的大腦無法想像,豐富到我們每個人都不完美。我們的不完美來自於我們無法全局的掌握真理。我曾經覺得上帝(或者別的什麼)把真理這塊大餅乾揉碎了散在世間,我們中的有些人有幸找到了其中的一小塊,撿起來嘗了嘗真理的味道,可誰都不能說自己掌握了它,因為沒有誰能一窺真理的全貌。

  我身邊有一位朋友,她一直以來都對素食主義抱有懷疑,也不贊成我吃素。前幾天她心急火燎的和我說:「你不要再吃素了,我剛在一本醫書上看到有一位30多年的素食者,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導致身體機能衰竭,現在都病入膏肓了!」

  我笑著感謝她對我的關心,心想:「不管危險與否,都讓我試試吧!畢竟我們誰都不曾手握真理。我們如此可愛,因為誰都是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