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素食者如何處理素食相關的禮物?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海海


 
 

問:如果有人送給我一份不符合素食主義的的禮物,例如,某些皮革,羊毛或者絲綢的製品,我應該怎麼做呢?即使我對別人說了很多次我不吃動物製品,不穿皮革製品,他們不知怎麼總是忘記。我要向他們說明讓他們注意到這些禮物是未經慎重考慮的,尤其在他們已經意識到我的道德立場。

答:我們全都希望我們的信仰會被身邊的人理解尊重,即使就個人而言他們並不贊成。但事情經常並非這樣。素食主義的信條對於素食者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是對於非素食者,這些信條沒有任何意義。有時,我們需要多次解釋哪些是成為素食主義者所必須承擔的義務,但是,除非人們對於素食主義有著發自內心的興趣,否則,他們可能不會充分領會我們所說的東西。

  如果你們從好友或者家庭成員處收到不適宜的禮物,記住,他們或許心懷好意,他們只是不清楚你的禁忌,即使你覺得你已經無數次清楚的說明了你的信仰。另外一種可能性是他們認為素食主義僅僅只是你所經歷的一個階段,因此他們沒有意識到你的承諾的重要性。

  如果送禮的人是那些在一年中你會經常聯繫或者送禮給你的人,那麼恰當的做法是儘快和他們交談,一定要對他們的體貼表示感激。畢竟,他們可能已經考慮到你的想法而仔細的為你挑選禮物,儘管禮物並不符合素食主義。禮貌的告訴他們你不使用任何含有動物製品的東西,不用試圖解釋為什麼,然後詢問他們是否有方法為你或他調換一些不含動物成分的東西。

  儘管為帶來的不便和麻煩道歉是恰當的,但是沒有理由和必要為你的信念而道歉。表現出你由衷的感激之情,讓他們知道他們的寬宏大量對你有很重要的意義。如果他們愛你在乎你,他們會欣賞你的坦率。這會幫助你以後不會突然收到不適宜的禮物。

  另一方面,如果你是從不熟悉或者很少聯繫的人處收到這樣的禮物,預計以後也不會經常見面,那麼沒有必要經歷這樣的過程。只要寄一張致謝卡給他們,強調他們的體貼而不是對禮物濫用造作的讚美之詞。之後,設法找到合適的方式處理這份禮物,例如,將它送給不是素食者的家庭成員或者朋友,送到為無家可歸的人設置的避難所或者慈善二手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