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來自法國的Maxim

 

文/Maurya

 
 

  認識的素食朋友中,Maxim是唯一一位胎裡素,而且長大後還持續吃素的素食者。每個人吃素的原因一般來說都不太一樣,有為健康,有為環保,有為宗教,對於胎裡素的素食者而言,一開始是沒有選擇的,但長大後,開始就學時,可能就會面臨同學的異樣眼光,以及肉食的誘惑,所以當知道Maxim是胎裡素之後,很好奇他是怎麼從胎裡素一直堅持到現在,於是有了以下透過訪問整理出來的內容。

  我的父母親他們是在14歲時接觸到印度奎師那教派,而開始吃素的。奎師那教派的教義中談到人與人之間和平相處之道在於透過素主義,而且吃素不會有殺生的業力問題。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而且一出生就吃素。

  長大後的我因為一直都不曾吃肉,所以自然而然也不會想吃肉。有時候朋友會告訴我肉有多好吃,但我不會想要嘗試,他們吃肉是他們的選擇,我不會受影響。在學校中我吃我的,同學們吃他們的,雖然他們會覺得我怪怪的,不過他們並不會管我。我想好的朋友會關心你,但不會管你吃什麼或有什麼。

  身為一位素食者並不會影響我與朋友之間的關係,而且我有一些朋友也吃素,其實真正的好朋友就那麼幾位,其他人只是認識但沒什麼交集,所以我並不擔心人際方面的關係。

  其他人對於我的吃素,會說吃肉可以強壯我的身體,而且肉非常好吃。3、4年前我爸爸一位朋友告訴我說因為我不吃肉所以我會生病,長不高,而且變笨,很好笑吧!我現在16歲,176公分高,60公斤,在學校我還有一堆創意而且成績很好。

  我是在蘇聯出生,然後全家在9年前搬到法國,對於蘇聯我已經沒什麼印象,但我想在蘇聯要吃素是很容易的。平常在家裡,早餐我會吃一些水果與新鮮的優格(yogurt),中午則是吃沙拉、蔬菜、米飯/義大利麵/小米沙拉、甜點與茶等,晚上則只吃一些蔬菜、起司與一些甜點。嘻嘻,我喜歡甜點!(對了不要吃白糖,要吃紅糖,紅糖對健康比較好!)

  至於素食餐館方面在我住的聖德拉斯堡,有一間素食餐館,名字叫Poeles de Carottes (http://www.poelesdecarottes.com/),當然也有許多提供素食的印度餐館。我聽說在莫斯科有幾間非常有名的素食餐館,Ganga Cafe與Jagannath,在聖比得堡則是有CAFE GAURANGA與CAFE CHINTAMANI。

  最後想說的是,吃素不難,吃素讓我快樂,強壯,充滿愛與健康,而且不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像我,一出生就吃素,從小到大,我只生過一次病!


Maxim小檔案
16歲,住在法國的聖德拉斯堡,平常活動是上學,交朋友,游泳,讀書,喜歡畫畫,從事數位藝術創作與製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