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戴

 

文/小曼

 
 

  告訴我們他要結婚的時候,大家都很為他高興。

  而在得知美麗的新娘是越南籍,且兩人交往不到半年後,隱約都會聽到一些小聲音。正因為大家都在乎他,所以也不想讓這些善意的關心去增添不必要的摩擦。但小聲音還在,戴自己也知道。他總是用微笑來告訴我們他很幸福,尤其在發請帖的時候。

  「天天她說很想見你。」戴這樣對我說,「知道你在南天寺當義工,非要我介紹你們二人認識。」

  「天天也是佛教徒嗎?」這倒是意料之外的。

  「她哥哥是法師,」戴的臉上出現了那種自豪的微笑,「最近被調去政府級別的部門,講經還是整理經文,詳細做甚麼我倒不清楚了。」

  「佛教在越南的歷史很悠久 。」我說,「屬於大乘佛教,受中國的禪宗影響很深。」

  「認識天天後,我幾乎每兩個禮拜都會去一次南天寺。」戴擦擦額頭做虛脫狀,「從雪梨開車去來回路程四小時,我閉著眼睛都認識路了。」

  「有機會可以親近佛法,」 我笑,「多幸運啊!」

  「認識她,我已經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了。」戴也笑了。

  天天是個有故事的人。一年前的她,為了愛情,毅然放棄越南的家人,工作,生活環境,來到雪梨,只因為未婚夫在這裡。但事與願違,當簽證及其他手續辦妥後,未婚夫變了心。

  「他急著要移民,就找了個澳洲國籍的女人匆忙結婚了。」戴邊說邊搖頭,「天天那時候是我的房客,每天看她除了喝水就是把水哭出來,覺得這位女子用情很深,很在乎家庭,也很需要保護。」

  戴來自英國,言行舉止都很溫儒。他默默地照顧著天天,只為自己愛看她的笑臉,希望在天天的簽證到期之前,還在澳洲的這段時間裡,可以留下美麗的回憶。

  「我告訴她,心疲倦了就要休息。在雪梨就當是放自己一個長假也好。」戴回憶著初相識的情形,滿臉的微笑,「後來也不知道怎麼了,發現自己愛上了她。」

  起初天天很抗拒,也認為自己無法再信任任何人。但戴為了她,每次約會都主動提議去吃素食,週末陪她去寺廟禮佛,並慷慨地捐贈善款。天天的心再次打開了,她 告訴戴,或許她應該謝謝那位變心的未婚夫,若不是他的離去,她怎麼可能如此幸運地成為戴的妻子,一起廝守到老。

  婚禮那天,我終於有機會見到天天。美麗的她穿著一襲白紗,純潔如天使般,溫柔地圈住戴的手臂。在場所有的人的心都一瞬間柔軟下來,之前的那些小小的疑惑,擔心,不解,也統統被溶化在兩人幸福的笑容中,尤其在深情地看著眼睛,點頭說「我願意」的時候。

  晚宴的時候天天一直抓著我的手,讓我坐在身邊陪她聊天。

  「戴常常提起你呢!」天天有雙美麗的眼睛,笑起來有月光倒映在湖面的溫柔。「我一直很期待和妳見面。」

  天天每天的早晚課都會很虔誠地念地藏菩薩的佛號。起初戴不能理解,卻欣然接受,因為是她喜愛做的事情,他就會去支持。後來他陪她一起念,再後來他自己平時也開始念佛號。

  那天我們聊了很多關於佛教的話題。天天很開心,她說我們兩人很有緣。

  「是有佛緣吧!」戴忽然出現在我們身後,彎腰吻了一下天天的臉頰。我們三人相視一笑。

  我問二人打算去哪裡度蜜月,天天說想回越南。

  「我希望去越南再舉行一次婚禮。」天天說,「我哥哥會安排我們在寺院裡面舉行婚禮儀式,接受法師的祝福,祈求佛祖的加護。」

  「那真是太好了!」我是由衷的為他們高興。

  「許多人都以為佛教只是讓我們憤世疾俗,戒色戒慾,遠離親朋好友去深山修行,其實不是這樣的。」天天說,「佛教也很鼓勵在家弟子組成佛法家庭,讓每個成員一起在家精進修行,宏揚佛法。」

  「你們在越南的婚禮會很特別呢!」我可以想像朋友家人聚集一堂,共同在佛祖跟前誠心為他們頌經祈福的盛況。祝願一對新人幸福安康,這應該是最完美的方式了吧!

  「禮成之後大家一起吃齋慶祝,應該會比滿桌大魚大肉的好吧!」天天邊說邊點頭。

  「你知道我們這場辦在X爾頓的晚宴多少錢吧?」戴聽了沒好氣,「光開紅酒就四位數字了呢。」

  「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要去越南懺悔贖罪啊!」天天調皮地吐吐舌頭,「其實沒關係啦,你的朋友喜歡喝酒吃肉,今天他們一起來到這裡為我們慶祝,我們不應該勉強他們非要吃素不可。」

  數星期後,戴告訴我簽證出了問題,越南之行會延遲。

  「我在菩薩跟前發願了,如果簽證成功,越南那場婚禮順利,我就茹素三個月。」戴一臉認真的對我說。

  從那天起他的飲食便去酒除肉一心吃素,佛號也念得更勤了。

  是菩薩保佑也好,個人盡心得努力也好,奇跡竟然真的出現了,在機票到期的前幾十小時,在簽證作廢的前一天,簽證通過了。接到電話後,戴立刻雙手合十念念有詞,我想他是在感恩。

  三星期後,戴從越南回來,身上手上車上到處都是結緣品,他還贈送了許多給大家,說每個人的平安就是大家的平安。

  「天天一直說很可惜妳沒有去。」戴給我一疊照片,「她說妳一定會很喜歡的。」

  照片中,婚禮很莊嚴。每個人的臉上都滿懷著虔誠。有張照片中,戴穿著傳統的越南服裝,五體投地禮拜著地藏菩薩。當我手指滑過照片時,心中泛起一陣說不出的感動。

  過幾天是週末,我在南天寺做義工時,見到他們。天天還是那麼溫柔,一見面就上前拉住我的手,像姐妹般。

  戴對我說,「天天和我來還願的。」

  一群朋友知道戴發願吃素後紛紛表示同情,並相約三個月滿後,一起吃牛排慶祝。

  戴卻聳聳肩覺得無所謂,「認識天天後我已經常常吃素了,而且那些素魚素肉素海鮮吃起來味道很不錯啊,我對肉已經沒有太多的眷戀了。」

  「我很不喜歡吃素料的。」我告訴戴。

  「我和妳吃素的動機不一樣。」戴試著解釋,「妳吃素是生理原因,自己本身不喜歡吃肉,所以對肉味沒有執著。而我是心理原因,我還是偶爾會懷念肉的鮮美。幸好如今科技發達,那些素料味道都很逼真。既然可以品嘗到類似肉食的美味,又不用殺生,是件好事情!」

  「看來素料還真的是偉大的發明啊!」我說,「雖然我真的不喜歡吃。」

  「希望有天我也像妳一樣,可以放下口慾的執著。」戴點了下頭,當作是給自己的鼓勵。

  三個月期滿後,一行人坐在了餐桌上慶祝戴「還俗」。許多人點了牛排,三分熟的,五分熟的,殷紅殷紅地被放在盤子上,大家都說很多汁。

  戴拿著菜單猶豫了好久,最後點了一個「素漢堡」。

  「漢堡裡面有素牛排的。」戴說,「這樣就夠了!」

  眾人都投以無法理解的目光,有人甚至作勢要把自己盤中的牛排分給戴,戴都笑笑著搖搖頭。

  我看了他一眼,輕輕地說,「戴,加油啊!我為你感到自豪呢!」

  「天天知道了也會吧!」他也輕輕的回我,「我都已經可以看到她微笑的眼睛了。」

圖: http://www.amitabha.idv.tw/pudaweb/pudpic/puddha/0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