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护生

海里的鱼儿

 

文/日本.金子美铃

 
海里的鱼儿
好可怜

田里的稻米
有人种

牧场里的牛群
有人养

就连池塘里的鱼
也有人餵

但是海里的鱼儿呀
从来没有人照料

它们不曾犯过什么错
但却要被我们吃掉

海里的鱼儿
真可怜

 

………鱼儿的声音,您听到了吗?

如慧星划过天际的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铃
   1903年出生在日本山口县大津郡仙崎村的金子美铃是日本极富盛名的童谣诗人,从二十岁起开始发表童谣诗,作品中充满对大自然与动物之爱,一度名气相当大,但却由于个人婚姻的不幸,在二十六岁那年自盡。

  金子美铃是一位坦诚淳朴的童谣诗人,她不隐藏自己的忧伤,却不抱怨严苛的人生。她用那颗敏感的心地爱着周遭的一切。她像一棵柔弱的小白菜用微薄的力量守护着自己的女儿。但她并不比自己的女儿更强大,她的生命在一个特定的时刻就被凝固了起来。

  荷尔德林说:写诗为"人所从事的活动中之最纯真者。"而金子美铃无疑是最惹人怜爱的神灵。

  1984年,金子美铃生前留下的三本手抄童谣诗集共512首作品正式结集出版,即刻受到瞩目,并广为流传。迄今为止,金子美铃的多首代表作被收录于日本的中小学国语教科书以及参考书。其作品已有已有包括中文在内的英、法、德、波兰,锡克、尼泊尔、韩、蒙古等十种语言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