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爱情蔬食:(13)桂花汤圆

 

文/树的心

 


 

桂花汤圆

清晨早起,洗衣刷鞋。

阳光正好,便將鞋放到小区的大石上晒,然后出门办事。

中午回时,石上已无鞋。遂四处寻找。

那是一双蓝缎面绣白花的运动鞋,才穿了一个月,是我最喜欢的。

回到家,在床上翻来复去,心里很恼火。

又从床上跳下,穿了拖鞋,绕小区一圈。

总希望是哪个顽皮的孩子將鞋藏了起来,等我去寻。

行至流水广场。

迎面一阵微风,风是甜的,如清泉沁人肺腑。

风对我说:你听,桂花的香味。

那些香,像风从手里捧出来的思念,幽远绵长。

心中的炽燥平了下来。

  我停下来,仔细地看着那些桂树。从来不曾这样认真地看桂树。对桂树的认知完全是书本的印像的。桂树不高,花蕊也只有米粒大。树的姿态不如柳婀娜,不如樟清雅,不如松挺直﹔开的花朵不如梅的高洁,不如菊的野烈,不如牡丹的艳丽。但她仅凭米粒之香,为严秋凭添一份春气,永远向外散布得很远的春天般的香气。哪怕你將她藏在家里,她的香气也会漫延到外面来。

  我沿着小路走。想起高中时,上了些夜间补习班。夏天还好,秋冬的时候,放了学一出教室,从头到脚都是酸凉的。

我们在文化宮的小巷子里吃东西。

那家店晚上专卖小汤圆。一到晚上八九点,挤满了下补习班的学生。

我们坐在磨出纹路的长木凳子,一排可以做上三四个人。人的胳膊挨着胳膊。店里飘浮着一层厚厚的温暖的白色香雾。

端来的汤圆没有任何陷料,只是汤面上浮着一些金黄的花蕊。

吃在口里,嘴齿连同整个腹腔都浓烈地香起来。如此热烈暖和的香味,总有学生忍不住问:

「老板,你这汤圆怎么这么香呀?」

老板笑道:「放了桂花呀!」

「哦,桂花呀,桂花原来这么香呀!」

我所在的城市多菊,多莲,多樟,多桐,却少见桂树。就算是有桂树,也许相见不相识。

  那时抬头看天,天上月冷星稀。神话中有那么一棵桂树被吴刚砍了又长长了又砍。那小白兔是不是常收起落下的桂花做着汤圆给嫦娥仙子吃呢。吃了桂花汤圆的仙子,心会和我们一样暖和许多吧!

  为什么传说中月亮里会是桂树,而不是别的树呢?

  如今我想起朋友采访稿的一段话,长驻意大利Trieste的国家气候中心首席科学家高学杰说:「在意大利城区,特别是老城区,房子很密,一般的街道都不像国内,会种很多绿化树,实际上一般的欧洲老城都那样,绿化比较有特点的,是各家阳台上挂着的花卉,像夏天等季节,盛开的时候,非常漂亮,可能是天竺葵的一种。这是一种对公共社会的关心程度。中国阳台经常堆杂物,自己看不见,别人看,外国阳台经常有展示给外人的意思,许多花是向往摆的有事临街的窗户,没有阳台那种,摆些小摆设给路人看,在窗帘外面。另外为了扩大居住空间,和灰尘污染,中国的阳台现在经常封闭起来,外人也看不到。在国外,花店、超市里面都有卖那种挂在阳台上的花盆的架子的。他们也会见缝插针的在街上做出个小花园出来。」

  如此一想,也就明白了那个神话里月宮中为什么是桂树了。再看了桂花的传说,果然与我想的一般。传说很久以前,咸宁这个地方发了一场瘟疫,人都差不多死去了三分之一。人们用各种方便都不见效果。挂榜山下,有一个勇敢、忠厚、孝顺的小伙子,叫吴刚,他母亲也病床不起了,小伙子每天上山采药救母。一天,观音东游归来,正赶回西天过中秋隹节,这天路过,见小伙子在峭壁是采药,深受感动。晚上托梦给他,说月宮中有一种叫木樨树,也叫桂花,开着一种金黄色的小花,用它泡水喝,可以治这种瘟疫。

  吴刚花了千辛万苦,终于在八月十五晚上登上的挂榜山顶,赶上了通向月宮的天梯。八月正是桂花飘香的时节,天香云外飘.吴刚顺着香气来到桂花树下,看着金灿灿的桂花,他就拼命的摘呀摘,总想多摘一点回去救母亲,救乡亲,可摘多了他抱不了。于是他摇动着桂花树,让桂花纷纷飘落,掉到了挂榜山下的河中。顿时,河面清香扑鼻,河水被染成了金黄色。人们喝着这河水,疫病全都好了。当然传说的后来吴刚天天就在月宮砍桂树了。

  吴刚对母亲,对乡亲的关心有多长,也只有桂花的香味能从天上传到人间来吧!如果我们的阳台,我们的心也像桂花的香一样永远向着远处该多好。我们和植物是相依为命的。我们对植物的了解得可怜,就是对我们内心真正需要的不知。而许多植物是那种你对她好,她便会对你更好的生命体。甚至植物们是不需要任何回报的。朱淑真有一句诗叫我很是喜欢:「须知天上人间物,同禀清秋在一时。还有童子的新书封面语更让人心柔软:要爱,爱动物,爱植物,爱这个星球﹔爱自己,爱亲人,和一切美好!」

  这个秋天,没有什么比遇上桂花更美妙的了。

  回到家上网,朋友看了我丢鞋的片言片语,安慰我说:「你就当那鞋自己玩去了。」

  这句话说的真好!我如此想:「也许那鞋喝桂花汤圆去了。」

图:http://blog.roodo.com/ddmflower_fall/archives/2150182.html
http://blog.roodo.com/i_am_dios/archives/4126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