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藝

蕃茄山藥

 

文.攝影/阿其

 


 

  記得北京奧運會期間,黃、綠、黑相間的牙買加國旗傲然飄揚在田徑賽場上嗎?51名牙買加田徑選手中,有39人是短跑悍將。這個曾以慵懶的雷鬼(reggae)文化著稱的國度,一個新的形象:力量與速度——正由運動健兒們為他們的祖國樹立。很多人都對該國盛產短跑健將的原因好奇,種種猜測沸沸揚揚,從塊根類蔬菜到基因研究多種說法都有。

  媒體報導,百米冠軍“飛人”博爾特的父親威爾斯利•博爾特談到兒子之所以能跑得那麼快的原因就是家鄉的山藥。在博爾特的老家特裡洛尼,每年都會有成千上萬斤的山藥從這裡出口。「他就是吃山藥長大的,山藥造就了他今天的力量。」威爾斯利回憶說。雖然許多人對這個說法可能一笑置之,但確有不少牙買加人相信,正是他們的塊根類蔬菜和草藥鑄就了飛人的成功。

  那麼,山藥的營養價值如何呢?一起來看看:研究證明,山藥絕不僅僅是一種澱粉食品,它富含多種營養成分,乾品的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兩倍,B族維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數倍,礦物質中鉀含量極其豐富。更重要的是,山藥富含多種生理活性成分,包括山藥多糖、粘液蛋白、皂?、尿囊素、脫氫表雄酮等。具有強化免疫功能、提高記憶力、鎮靜安眠、預防動脈硬化等多種作用。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山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多種功效,對肺虛咳嗽、脾虛泄瀉、腎虛遺精、帶下及小便頻繁等症,都有一定的療補作用。自古以來,一直是養生家所推薦的食物之一。

  另外,還有報導稱牙買加栽培的山藥就是從中國河南焦作引進的。山藥原產中國,南北各省均有栽培,尤以古懷慶府(今河南焦作市一帶,博愛、武陟、沁陽、溫縣等地)所產山藥名貴。懷山藥又稱白山藥、懷參,為全國之冠。《神農本草》雲:「山藥各地均產,以河南懷慶各地產者良」。

  現在正是秋天,新鮮的山藥上市了。山藥的吃法很多,可以做涼菜、炒菜、燉菜,也可以做粥和小吃。這次做一道營養美味的蕃茄山藥。用料需要鮮山藥一段,熟透的大蕃茄兩個。先把山藥去皮切成滾刀塊,蕃茄切成厚片。將蕃茄放進炒菜鍋裡,加入少量油,輕輕翻炒,炒到濃濃的蕃茄汁出來,再放入山藥塊,略炒幾下,最後放鹽調味就可以了。

  脆爽的山藥塊配上酸甜的蕃茄,yummy!

圖:http://www.healthphone.com/consump_english/encyclopedia/chinese_herbal_files/chinese_yam.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