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護生

海裡的魚兒

 

文/日本.金子美鈴

 
海裡的魚兒
好可憐

田裡的稻米
有人種

牧場裡的牛群
有人養

就連池塘裡的魚
也有人餵

但是海裡的魚兒呀
從來沒有人照料

它們不曾犯過什麼錯
但卻要被我們吃掉

海裡的魚兒
真可憐

 

………魚兒的聲音,您聽到了嗎?

如慧星劃過天際的日本童謠詩人金子美鈴
   1903年出生在日本山口縣大津郡仙崎村的金子美鈴是日本極富盛名的童謠詩人,從二十歲起開始發表童謠詩,作品中充滿對大自然與動物之愛,一度名氣相當大,但卻由於個人婚姻的不幸,在二十六歲那年自盡。

  金子美鈴是一位坦誠淳樸的童謠詩人,她不隱藏自己的憂傷,卻不抱怨嚴苛的人生。她用那顆敏感的心地愛著周遭的一切。她像一棵柔弱的小白菜用微薄的力量守護著自己的女兒。但她並不比自己的女兒更強大,她的生命在一個特定的時刻就被凝固了起來。

  荷爾德林說:寫詩為"人所從事的活動中之最純真者。"而金子美鈴無疑是最惹人憐愛的神靈。

  1984年,金子美鈴生前留下的三本手抄童謠詩集共512首作品正式結集出版,即刻受到矚目,並廣為流傳。迄今為止,金子美鈴的多首代表作被收錄於日本的中小學國語教科書以及參考書。其作品已有已有包括中文在內的英、法、德、波蘭,錫克、尼泊爾、韓、蒙古等十種語言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