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家人不支持我吃素該怎麼辦?
Family Feud over Food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海海

 


 
問:我是一個十六歲的孩子,希望成為一名素食者(迄今為止,我已經一個月沒有吃過一口肉了)。吃肉的想法開始讓我覺得噁心。唯一的問題是,我的家人不支持我的決定。他們不斷地試圖將肉放在我的面前(我不會吃它的),告訴我吃素無法獲得正常所需的足夠蛋白質。我的母親拒絕做任何素食給我吃,她還嘗試偷偷的將肉類的調料或部分肉加入我的食物中。生活在一個吃肉的家庭中,我應該怎麼做呢?

答:許多現今的年輕人都做出了富有同情心的抉擇,成為一名素食者,所以你成為充滿善心朋友中的一員了。做出這樣一個決定是很艱難的,因為當人們高度重視一致性,而且同輩之間的壓力極其巨大時,成為素食者會把一個人置於時代主流之外。尤其當父母反對的時候,情況會特別艱難。然而,不要因為你在家中得不到鼓勵或支持,就意味你是錯的或者你應該放棄努力。

  當兒女告訴父母他們想要停止食肉,不是素食者的父母會進行阻擾是很正常的事情。一般來說,這是因為受了誤導或者不瞭解素食主義,就像大多數事情一樣,我們不瞭解的事情會讓我們感到恐懼。對於父母來說,孩子的健康與幸福是最重要的,而你的母親是擔心你無法從素食中獲得足夠的營養。她可能不明白是什麼促使你成為一名素食者,即使她明白,她可能會認為你是在挑戰你家人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一些家長甚至把這理解為是威脅或者不敬。你的母親可能擔心的是,如果你是一名素食者,你將無法適應或者不能夠和朋友家人一起參與社會活動。而且,似乎大多數時候是你母親做飯,她會認為她將不得不單獨為你準備一份食物,這樣,她的工作量將會增加一倍。

  為了讓你的決心有說服力,你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採取主動。

一、 盡可能的瞭解素食主義者,弄清楚為何它對你如此重要。
二、 在你的父母沒有生氣或者防備的時候,做好準備向他們說明你的理由。
三、 自學關於素食營養的知識,這樣你可以知道你需要進食哪些食物以保持健康。
四、 向你的父母提供書籍和其他文獻,讓他們可以進行閱讀。
五、 樂意為自己做飯,並與你的母親分享食譜。讓她知道,如果她覺得麻煩,你願意做你自己的那份飯菜,並且會清理乾淨。你可以準備一些小規模的菜譜,用吃剩的飯菜做另一天的午餐或晚餐。
六、 自己購買食品,並且自己做飯(如果您的學校食堂不提供素食選擇)。盡可能幫助減少因你的“與眾不同”給你家中的其他人所帶來的麻煩。

  兄弟姐妹表親和其他的家人朋友會不可避免的戲弄你。這通常是好意的戲弄。當一個成員做了一些不平常的事情時,這幾乎會發生在所有的家庭或團體。即使這可能會令人沮喪難受,但這些行為通常是出於關愛,沒有任何傷害的意思,所以儘量不要讓它困擾你。

  你的家人愛你,希望你一切順利。如果你能在研究這個問題時表現出成熟和理智,並向他們證明你可以均衡飲食,並且在必要的時候可以為自己做飯,他們可能會更樂意接受和尊重你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