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孕妇鼻塞到不行,怎么办?

 

文/周莉蕙医师

 
 

  孕妇问她鼻塞到不行,怎么办?而且鼻涕擤不出来,卡在里面上下不得,鼻涕用力、努力擤就会发现非常非常稠,同时卡在里头呼吸都不顺啊....,好讨厌....

  恭喜您,又增产报国^_^,对于这个问题:

1.鼻塞者,用热毛巾热敷,整个鼻子,往上到印堂前额,甚至到发际的地方都让它热。

2.手持一杯热水,吸热蒸气(别烫伤啊!);蒸脸器也可以。或者淋浴、或只打开莲蓬头,坐在浴室里,呼吸湿润的温水蒸汽,理由都一样,用以稀释鼻涕而令鼻涕较容易擤出来。

3.二手大鱼际(就是手掌面大拇指下那块大肌肉),搓热,往鼻二旁上下搓一百下(不可横着搓,会鼻中膈歪啦)

  若怕搓破皮,先抹些乳液。最好早上醒来,躺着不动时,第一件事就是搓鼻子,若有鼻过敏的人,可以改善鼻子的循环,对鼻过敏是很有助益。

4.针灸有个穴道,当鼻塞时就扎这个穴道,不用几秒锺鼻塞就会通了,而能闻到味道,所以命名曰迎香。当然孕妇不太敢用针,就按迎香穴也可以。迎香穴(图一)在鼻翼外缘,鼻孔两旁约拇指1/2宽处的笑纹中。可以用食指,同时按揉轻推迎香穴,甚至延着鼻翼二旁往上按(上近香图二),10—20次就可,除了按揉,也可轻轻按摩,时间可以长一些,次数多一些也无妨。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