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素食

梅酱蕃茶

 

文.摄影/Knachu
翻译/阿辉

 
 
 

  饮是自然食之中最基本的一种。这里介绍由生薑、酱油与梅干做成的梅酱番茶。

  如果遇上过饱食,过饮,呕吐,气和胃酸过多(有时候吃药也会造成这种问题),或者遇上疲劳,头痛,贫血,胸闷,消化不良,感冒等症状时怎么办呢?喝梅酱番茶就对了。

  梅干,对淨化血液具有良好对治效果的;酱油可以將毒素予以分解,同时也有预防腐败的功效。存放三年的番茶,不含咖啡因,具有整肠与抗菌的效用。生薑有杀菌,保湿效果。这些东西可活化胃酸和分解食物的酵素,给胃投予活力,对口臭与体臭也有抑制效果。

  据说,下痢重时,可以將梅酱番茶里加葛喝;感冒咳嗽和哮喘则可以將梅酱番茶里加莲藕粉喝;结石痛时,刷磨白萝卜加到梅酱番茶里也都有帮助。

  可以活化细胞,并且改善虚弱体质的极好饮料就是这个梅酱番茶了。

据  说高血压,急性肾炎,溃疡(除了溃疡出血),在早晨空腹时喝一杯梅酱番茶会获得改善。给孩子喝的时候,最好稀释4∼5倍使其淡薄或再加些糖。


梅酱蕃茶
材料 (一人份)
梅干 一颗
酱油(最好是长期酿制的) 1/2∼1小汤匙
有机三年番茶 约一杯(重浓度)
生薑汁 适量

作法
汤饮杯内放入梅干,以汤匙將其压碎,加入酱油,妥为混合。
將高浓度的热番茶注入杯中,再將生薑汁加入即可饮用。

健康状况不良时,以选用渍过5年以上的梅干为佳。

注:番茶是摘收煎茶用茶叶后,將已变硬的茶叶制作而成的,口感比较清爽淡雅,用热开水快速冲泡即可饮用。因是第二次收成后的茶叶故称番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