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随想

爱情蔬食:(14)秋天的幸福

 

文/树的心

 
 

  子MM搬了新地方,又接了她生平的第一只猫儿回家,于是邀请了我们去她家吃饭。

小猫儿很胆小,坐在沙发上,半眯着眼睛。黑色的沙发与她的灰黑衣服极相衬,远望着像静止的山水划。

  小猫儿名字叫小别。今天六个月大。一会儿溜到厨房,一会儿跑到电脑房,一会在桌下打个小盹,一会又蜷在角落里。她的每一步都是异常安静地从你身边而过。

  猫儿是为自己活的猫儿。小别不会刻意去讨人类的欢心,就是这一点野性与傲骨。我们都分外喜欢她。我们有时趴在地上,就为了我们的眼睛能和她在一个平行线上。有时我们会抱着她,指着自己说:叫阿姨,爸爸,妈妈。

  小蛮姑娘在厨房忙得欢,她是很手巧的小姑娘。穿针引线还描划是她的工作,所以她的柔荑是那么的柔。

  西葫芦在她的刀下由片及丝,像风吹齐苗的稻秧般。

  包菜手撕得恰好大小一样。

  我问,要帮忙吗?

  帮我还摘些桂花来吧。

  我和绳子去了庭院。庭院里有许多四季桂。嫩黄的桂子香极了。我们摘了好几捧。

  切成块的苹果与橙汁一起煮,煮至八成熟,然后加上新鲜的桂花,那是金黄的美。

  我无缘无故地想起了莎士比亚。是那章罗密欧在舞会上初次与茱丽叶邂逅,在她面前惊喜得不能移步。这道甜品是如此香豔。香豔得如同莎翁那些经久不衰的诗歌,让你看了还想读,读了还想看,然后整个吞入肚子里消化。

  香干炒青椒、西葫芦丝、魔芋豆腐、还有手撕包菜。

  我们埋头而吃,我们寒暄,玩笑。不需要酒也不需要饮料。

  人喜欢美食是单纯而无条件的,是世界的本原;是眼睛、鼻子、舌头、肠胃的盛宴;是血液的沸腾和细胞的舞蹈。

  这种吃饭的感觉真好!

  这是真正的小资生活。

  人们认为小资生活应该是穿阿玛尼的服装、开法拉利的跑车、吃正宗的日本料理。其实,小资生活的本质是自在随意、快乐满足、简单明瞭。就像今天我们自己做饭吃。

  我们说起小蛮的妈妈,那是一个常笑,做的菜温暖好吃的妈妈。还有爱肚MM的妈妈从四川至湖南,带来做菜的原料,一餐川菜让我们吃得挺着肚子倒在沙发上动弹不得。还有我的妈妈,会做很多坛子菜,从剁辣椒到腐乳,还有卜豆角和酸萝卜,无一不口水直流。

  一个家庭有一个会做菜的高手,那这个家庭无疑是幸福的。

  幸福的感觉就是有口热饭热汤这么微小,也许只要米粒的桂花那么大。而幸福带来的力量却如桂花的香味绵长不绝。

  小蛮姑娘做出总结说:老一辈做饭是事业,是责任。而我们做饭是乐趣,是艺术。

  前一阵看报,报上有个活动。叫百元周活动。是针对目前经济危机来的。

  能坐公车就不打的。常在家里吃饭而少在外面就餐。

  那么,秋天时我们要常在家吃饭。

  秋天时我们要高高兴兴。

  秋天时我们该多仰望仰望星空,不管我们多渺小,至少我们还拥有免费的日月星辰。

  秋天时,我们还可以陪伴一只猫或一盆花幸福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