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我如何改变家人吃肉的想法呢?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海海

 
 
问:我已经自己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很快就要回家探望我的家人。我非常爱我的家人,虽然我们经常看法不一致。我的母亲在医药领域工作,而且,幸运的是,她认为素食是很健康,有益环境,且对动物有好处。因此,她在饮食方面积极的朝素食方面做了一些改变。另一方面,我的父亲有些超重,而且必须用药物控制他的高血压。

我已经盡力说服我的父亲吃素,但是像许多人一样,他更愿意相信那些证实他当前想法正确的资讯。他也认为我在试图操纵控制他的饮食。请问我怎样在他身体出现问题之前说服他而不会太晚呢?

答:看着自己深爱的人步上自毁自己健康的行为是一件令人心碎的事情。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过量进食可以看成是心理方面的一种伤害性行为,例如上瘾症,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对食物的偏好是基于习惯和渴求的。当我们面临自己喜爱的食物被剥夺的威胁时,我们会做出类似于那些藏匿物將要被发现没收的上瘾者的举动:我们要反抗!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在口头上捍卫他们的习惯,其他人则寻找“调查研究”来支援他们的立场,然而仍有一些人直接忽视这些告诫。

  当必要的时候,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父母阻止他们的孩子素食。做为成人,我们可能试图通过把自己置于独裁的保护角色之中,以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这是一种为父母和监护人保留的典型身份。当然,当父母意志薄弱或没有能力照料他们自己时,这是值得推荐的;但是当父母神志清醒且有能力的时候,这是不被推荐的。

  你的父亲认为你在试图控制他,是因为本质上,那的确是你在试图做的事情。不管你的善意还是你在对待他时有多么小心,事实是,你希望监管你父亲的饮食。另一方面,你的父亲不希望向你投降,把自己的权利交给你,因此心中有点怨愤。他可能不想承认在这方面或许你知道的比他多,或者可能他觉得愤慨,觉得这场计划来改变他的动作让他受到伤害。也很有可能他仅仅只是不想放弃他的“藏身处”,儘管他可能获得一些潜在的有益于他的健康。

  一些人会欣然接受他人强加于自己的观点。但你的父亲是一个理智的成熟男人,能够自己做出决定。儘管你的动机和努力是真挚的,值得讚赏的,但你的期望有点不合理并且可能相当不公正。正如看起来可能是那么令人痛苦,你父亲有权选择可能会加重他的健康问题以及增加他疾病风险的饮食。同样,你有权利对他说出你的想法,同时让他知道你是爱他,关心他,不希望看见他长期患病,或者突然失去他,看见他过早的死亡。

  有益的生活变化——例如戒烟,戒酒,开始有规律的运动计划,或者改变我们的饮食——仅仅只在我们从中获得激励的时候才会成功的。没有人可以强迫我们改变这些类型的生活方式。尤其如果我们想要这些生活方式持续下去。认为我们可以让他人按照自己的的想法做事,同时又符合他人的最佳利益,这是不现实的,而且,认为他们会坚持下去也是不现实的。

  为你的父亲提供简单易于理解的科学的资源,然后走开,让他自己下决心。“强扭的瓜不甜”这句话很适合你的情况。做你能做的事,但是要尊重你父亲的决定,即使这些决定让你悲伤失望。在这件事上让你们的关系变得紧张是毫无意义的,这会让你和你的父亲都感到非常痛苦。此外,压力和焦急也不利于他的健康。如果你的态度缓和一点,你的父亲可能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见。可能有一天你的父亲甚至会主动向你寻求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