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介绍

素食Q&A---

打破维他命B12的神话
The B12 Dilemma: Does it Invalidate Veganism?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香米粽子

 
 

问:我是一名蛋奶素者,正在逐渐转向严格素食。我变得越来越抵触消费动物制品,并且已大量减少了蛋乳制品的日常摄入(例如我买豆浆来代替牛奶,诸如此类)。维他命B12的摄入问题,让我一直心存疑虑:天然的维他命B12的基本来源是动物制品,没有可靠的植物来源。果真如此的话,如果我们不吃肉类,是否理应“听天由命”食用动物性制品?也许我对一些问题过于吹毛求疵了,但这个问题确实困扰着我。看起来,一方面,我们的身体应当从动物类食品中获取维他命B12;另一方面,从道义上来讲,我觉得食用动物制品是不对的,特别是危及动物生命的屠杀。您的看法如何?

答:除了维他命B12,健康人所需的所有营养都可以从植物中获得。事实上,素食饮食中必须补充维他命B12,但不意味我们的饮食本身中的维他命B12不足。维他命B12是由细菌生成的,存在于在动物肠道和土壤中。曾经维他命B12富含于土壤灰尘和水源中,而人体所需要的B12是极少量的,因此也曾经很容易获取。然而今天我们的土壤和水源都已被污染,令我们在吃食物和饮水前都要彻底清洁和淨化,这就流失掉了人体可吸收的维他命B12。

维他命B12在动物的肠道中合成,然后扩散进动物的身体组织中,因此存在于肉类和其它动物产品例如牛奶和蛋类中。人类也可通过大肠(结肠)中的细菌合成维他命B12。维他命B12几乎全部是在小肠内被溶解吸收的,使得在结肠中获得的维他命B12未被使用。海里的植物和某些发酵食品,例如纳豆和味噌曾经被公认为是维他命B12良好来源。事实上,这些食物所含的是类B12维他命。这些类B12复合物是没有维他命活性物,吸收时远远无法和真正的活性维他命B12相媲美。因而,依靠这些食物汲取维他命B12会增加全素者患维他命B12缺乏症的风险。

人体内是会储存大量维他命B12的,如果新的全素者(不摄取蛋奶者)以前的饮食中富含维他命B12,那么他们身体原本的贮存量应该足够维持几年的。大部分的维他命B12缺乏症是吸收出现问题,与饮食无关。不过,随着体内贮存的消耗,很多全素者体内维他命B12的含量会降低。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对维他命B12的吸收效率也会下降,特别当饮食本身已是低维他命B12时,患维他命B12缺乏症的几率就会增加。

虽然维他命B12缺乏症在全素者中并不常见,全素者体内B12含量确实相对偏低。低维他命B12会增加其他健康问题的出现几率,缺乏维他命B12的表现有轻有重,从神经系统受损到记忆力减退都有发生,且不可逆转。血液检查有时无法检测出维他命B12缺乏症,因为早期症状可能被某种情况遮掩。健康专家们一致认为全素者需要在他们的饮食中补充维他命B12。

饮食中补充维他命B12最简易的方法就是摄入维他命补充剂。全素者也可以使用强化性食品。添加维他命B12的多种早餐谷物,素肉等等,还有某些品牌的营养酵母,例如Red Star Vegetarian Support Formula,这些都是维他命B12的良好来源(请注意检查标籤)。添加到这些食品中的B12来自于细菌培养物而非动物产品,而且是全素的。

图:http://piggys.pixnet.net/blog/post/1304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