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Apple

 

文/小曼

 
 
 

  Apple是个有个性的女孩子。

  当身边的国际学生都像没有明天似的焚烧着爸妈的辛苦钱,Apple一个礼拜打工60小时,焚烧着青春来积攒昂贵的学费。当身边的年轻女孩撒着娇央求着有钱男朋友买各款名牌,Apple绑着马尾穿着工作服一次一次拒绝着追求者送来的礼物,只因坚信无功不受禄。生活的现实让清纯的少女岁月浓缩成一个模糊的点,Apple只记得自己大学五年没日没夜地打工一千五百天,一转眼毕业了,拿着学历证书,她比任何人都感慨。薄薄的一张纸不但凝聚着无数挑灯夜读的努力,还有那些挥汗如雨的辛苦。

  但求学若渴的她仍然希望自己能深造,有机会接受更高的教育。父母都退休了,为了支持她留学,变卖了家产,如春蚕吐丝,如今已迈入秋季。Apple不忍也不愿再增加父母一丝一毫的负担。 于是稚嫩的肩膀再次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硕士录取通知书寄到手中的那天,她一个礼拜的工作量已经编排到72小时。

  「这样也好。」Apple笑笑着说,「一天除了打工上课就是睡觉吃饭,没时间逛街也没时间娱乐,只收入不支出。很快就硕士毕业了,我会顺利撑过去的。」

  她在一家蔬果店打工,每天收摊的时候,老板都会让她处理当天卖不完的沙拉,和快要过期腐烂的水果蔬菜。Apple总是把这些被遗弃的食物从垃圾箱边缘拯救回自家的冰箱。一来减少了食物的浪费,再来省去了伙食的开销,她一点也不觉得委屈,反而心存欢喜。

  由于时间不多,她连牙膏沐浴乳都选择网上购买,再由店家送货上门。 感谢澳洲的网上购物系统,运费通常都是免费的。 但肉类食品处理上需要花太多时间,而且店家也不提供鲜肉送货上门的服务,因此Apple每天的食物除了蔬菜就是水果。久而久之她的时间安排越来越有效率。通常食物不是开水汆烫就是烤箱烘培。根茎类如马铃薯胡萝卜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下班回家后她就立刻放入烤箱,再抓紧时间洗澡晾衣服,等到一切妥当后,打开烤箱就是一盘美味的蔬菜杂烩,硕大的份量,足够吃个三五餐。

  「所以我会吃素,并不是因为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Apple说,「不是为了环保,不是注重健康,也不是保护动物,我只是没钱也没时间吃肉而已。」

  一切以省钱省时间为出发点,Apple的食谱充满着无限的创意。早饭是优酪乳加当季节最不新鲜但还不至于烂掉的水果,中饭是面包夹蕃茄黄瓜以及其他销量不好的菜叶,晚饭则是花花绿绿五颜六色一堆奇妙的蔬菜组合,或烫或炒或烤。

  「超级市场的优酪乳一公斤要七块钱澳弊,我自己在家培养乳酸菌,一公斤成本才两块钱,而且没有加白糖,色素 ,或者凝固粉,便宜又放心,多好啊!」 Apple很扬扬得意。「不过实验证明优酪乳配蕃茄或者西瓜非常难吃,不建议大家尝试。」

  中饭的面包也是自己烤的。通常是一杯普通面粉,一杯自发面粉,一勺苏打粉,半杯菜油,一杯蔬菜碎末,一个鸡蛋,搅拌均匀后送烤箱慢烤20分钟,三天份的面包轻松简易地就诞生了。

  Apple还是用自豪的语气介绍着她的食谱,「放南瓜就是南瓜面包,放菠菜就是菠菜面包,店里甚么卖不完,跑到我这里都变面包。没有防腐剂,没有添加剂,烤得开心,吃得放心,我的人生太完美了。」

  长时间摄取丰富的水果蔬菜,并杜绝一切过度处理的食物,平日也不喝咖啡酒精,不沾肉类海鲜,Apple虽然课业繁重,打工辛苦,但精神却一直很好。身边众多朋友更是羡慕她体型苗条,每天皮肤泛苹果光。

  「其实保持愉快最重要。」Apple的乐观是无可药救的,「心情漂亮了,人也自然漂亮了。」

  她从来没有为自己经济不富裕而感到羞愧,也很感恩自己找到一份可以帮补伙食的 工作。对品牌毫无热忱,生活一切从简,远离了对物质的追求,活得比很多女孩更轻松。

  「绝望的人生其实只是因为你自己的心死才变得绝望。只要还有力气呼吸,就不应该放弃。」Apple常常鼓励身边的人,「不要拿自己和别人去攀比,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在活,你就要为你自己而活,何必在乎别人怎么想呢?」

  还有半年就毕业了,多年的辛苦快要告一段落,彷彿黑暗的隧道盡头终于看到光芒。 Apple 却坚信自己会继续茹素,不管以后工作收入多寡,生活质量改善多少。

  「都这么多年下来,肠胃已经习惯了。」Apple 边说边点头, 「而且,不能浪费那些灵感无限健康无比的自创食谱啊!」

  一颗青苹果(Granny Smith),或许因为太酸太涩,而无人问津,最后被遗忘在一角。她可以选择自怜自哀自己慢慢等待着腐烂,也可以努力让自己成为苹果派中不可缺少的严选素材 - 苹果派中,用青苹果烤出来的最好吃,其他种类的苹果不是甜到发酸(Pink Lady),就是水份太多(Fuji) 或太少(Delicious) - 经由高温的考验,原有的酸涩转化成了独特的甜,青苹果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