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茹素八年的收穫

 

文.授權/毛豆公主

 
 
 

  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間我和先生已經茹素八年了,這八年可以說是我們成長至今收穫最大的八年。

  記得第一次接觸素食是在八年前,我上班的外企公司裡有一位同事是素食者,當時聽著很新鮮,就問了她一些關於吃素的問題。我腦海中總是把素食和寺廟裡的僧人聯繫起來,而且吃素的人在我印象裡好像應該是面色黃黃的,身體瘦瘦的,令我吃驚的是,那位胖胖的同事居然已經吃素7年了,看起來紅光滿面的,實在不像“營養不良”的樣子。

  她當時說的一些話很觸動我,也引發我去思考一些問題。

  我雖然吃肉,但是從來不敢自己宰殺動物,都是買處理好的肉回來煮。即使是從超市買好的肉,我也很不願意去碰,覺得很髒,每次在廚房裡切完魚或肉,那股腥味也很讓人噁心,但是用各種佐料做好後,居然就能吃下去。

  我開始想:「自己每天吃下去的東西真的好嗎?還是被自己的味覺給騙了呢?」

  後來,我開始有意搜集一些素食的文章,這一看大大地吃了一驚,原來從人的身體構造、資源的合理利用、環境保護、愛護生命等各個方面來看,人都是應該素食的。尤其是看了有關農場動物被集中飼養並殘殺的慘狀,令我大為震驚,這些都是我從未想過,更未接觸過的,難怪有人說「如果屠宰場的牆是玻璃做的,那麼人人都會成為素食者」。

  邁克•魯奇在1997年4月參觀了位於伊利諾斯州格朗市的一家屠宰工廠,之後他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道:「我看到那些無辜的動物,他們的腦袋被用螺釘槍擊穿兩三次,這是我親眼所見!然後一名工人會走過來割開母牛的喉嚨,一桶一桶的鮮血噴湧而出!這太恐怖了!——那些動物在蠕動著、哀叫著。一個男子一邊磨著他的刀子,一邊走出他的房間。他告訴我們要留神那些剛剛倒地的、還串著鏈條的母牛。」

  這只是再平常不過的一幕,更有許許多多慘不忍睹的人類虐殺動物的慘狀,我根本沒有勇氣在這裡寫下來,即使想起那些場景,對我都是一種折磨。

  既然人茹素完全可以健康地活下去,為什麼還要為了小小的口腹之欲,給動物們帶來毀滅性的痛苦和災難呢?

  肉類對人體的傷害也是不可小覷的。且不說農場動物的飼料中被添加了許多激素與抗生素,單說動物被殺害前,因為恐懼害怕怨恨,其體內的化學平衡會發生極大變化,血液中的荷爾蒙——尤其是腎上腺素的分泌會亢進,大量的荷爾蒙及毒質會留在肉內,令整個軀體充滿強烈的毒素。

  據《大英百科全書》記載:「在動物的血液與身體組織內含有各種毒素,包括尿酸及其他體內的有毒排泄物。人類吃肉,也把這些毒質吃進體內,毒化了自己的身體組織,使自己生病。病從口入,這是至理名言。」

  我開始認真考慮茹素,並很幸運的,得到先生的大力支持。要知道,他可一直是個無肉不歡的人,而且每頓飯都要吃大塊的燉肉才覺得過癮。令我感動的是,當他聽我說起動物被宰殺的情景,立刻就決定吃素了。

  剛開始吃素是需要一定的克制力的,多年的習慣讓我們覺得吃素以後很容易餓,而且聞到肉味兒會饞。但是經過約一周的時間,先生的身體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他自小腸胃就不好,每天早晨醒來總能感覺腸胃疼,而且吃的東西稍不合適,或者餓的時間一長就會受到胃痛折磨。但是吃素僅一個星期,他發現奇跡般的自己的腸胃不再疼痛,每天醒來身體非常輕鬆。這讓他驚喜不已。而且以前他只要一餓,立刻就要吃東西,否則會出現心慌、手抖、脾氣暴躁等諸多低血糖現象,但是吃素以後這一現象迅速消失,即使餓幾個小時,他也可以照常工作,絲毫不受影響。

  吃素兩個月後,有一次和同事聚餐,服務員端上一盤我以往非常愛吃的糖醋排骨,正好放在我的面前,透過厚厚的佐料味,我竟然聞到了肉的腥臭味!別說吃了,聞起來都讓我噁心想吐,對肉的欲望就這樣自然消失了。

  我和先生都發現茹素以後,味覺好像變得更加敏感細膩了。吃肉的時候,味覺比較遲鈍,覺得素菜根本沒有味道,不愛吃,現在吃每一種蔬菜都能覺出它特有的香甜。每天買回來一堆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看著就讓人賞心悅目,做飯也變成一件很有樂趣的事。

  幾年下來,茹素的美妙收穫無法一一言說。我發現人的身體和精神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繫。身體不好或濁重的人,很難開朗快樂。吃素以後,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身體好像變輕變乾淨了,頭腦更加敏銳,心情也總是滿足而快樂。先生之前爬山有一次因體力不夠,只能滯留在半山腰等我們,現在卻總覺得全身的能量源源不絕,爬山變成一種異常輕快的享受!

  最重要的,茹素使我們獲得了內在的寧靜與快樂。斷絕肉食如同斷絕了心靈的毒劑,心才能如蓮花般出塵不染。塵垢退盡,人本性具足的慈悲與愛就自然顯現,讓我們時刻沉浸在愛的喜悅裡。

  記得當初我最放不下的是自小就愛吃的水產品。後來我做了一個非常真切的夢,這個夢終於幫助我徹底放棄了這一陋習。夢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我看到一個人用刀刮魚身上的鱗片,每一刀都似乎刮在我的身上,疼痛難忍;第二部分是我看到有人在蒸螃蟹,螃蟹在蒸鍋裡掙扎,我突然覺得被一種恐怖和絕望的氣氛籠罩著,並且感到窒息難忍,嚇得醒了過來。

  醒來以後我哭了,向我曾經傷害過的生靈深深懺悔,我終於知道,當動物在面臨死亡威脅時,其恐懼害怕疼痛完全不亞於人類的感受!

  如果說我一開始吃素是為了自身的健康,現在我已經改變了。即使有一天有人告訴我,吃素會減短自己的壽命,我還是會選擇茹素,我不要自己的生命因傷害動物而苟延。

  然而這個世界的規則是公平的,傷害別的生命,自己必受傷害;疼愛別的生命,自己必受疼愛。

  茹素八年,我們收穫的遠不止健康,我們更獲得了柔軟敏感的心靈,獲得了愛的能力,愛所有的生命。

  我幸福,我是一個素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