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素食

梅醬蕃茶

 

文.攝影/Knachu
翻譯/阿輝

 
 
 

  飲是自然食之中最基本的一種。這裡介紹由生薑、醬油與梅乾做成的梅醬番茶。

  如果遇上過飽食,過飲,嘔吐,氣和胃酸過多(有時候吃藥也會造成這種問題),或者遇上疲勞,頭痛,貧血,胸悶,消化不良,感冒等症狀時怎麼辦呢?喝梅醬番茶就對了。

  梅乾,對淨化血液具有良好對治效果的;醬油可以將毒素予以分解,同時也有預防腐敗的功效。存放三年的番茶,不含咖啡因,具有整腸與抗菌的效用。生薑有殺菌,保濕效果。這些東西可活化胃酸和分解食物的酵素,給胃投予活力,對口臭與體臭也有抑制效果。

  據說,下痢重時,可以將梅醬番茶裡加葛喝;感冒咳嗽和哮喘則可以將梅醬番茶裡加蓮藕粉喝;結石痛時,刷磨白蘿蔔加到梅醬番茶裡也都有幫助。

  可以活化細胞,並且改善虛弱體質的極好飲料就是這個梅醬番茶了。

據  說高血壓,急性腎炎,潰瘍(除了潰瘍出血),在早晨空腹時喝一杯梅醬番茶會獲得改善。給孩子喝的時候,最好稀釋4∼5倍使其淡薄或再加些糖。


梅醬蕃茶
材料 (一人份)
梅乾 一顆
醬油(最好是長期釀製的) 1/2∼1小湯匙
有機三年番茶 約一杯(重濃度)
生薑汁 適量

作法
湯飲杯內放入梅乾,以湯匙將其壓碎,加入醬油,妥為混合。
將高濃度的熱番茶注入杯中,再將生薑汁加入即可飲用。

健康狀況不良時,以選用漬過5年以上的梅乾為佳。

註:番茶是摘收煎茶用茶葉後,將已變硬的茶葉製作而成的,口感比較清爽淡雅,用熱開水快速沖泡即可飲用。因是第二次收成後的茶葉故稱番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