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素食Q&A---

打破維他命B12的神話
The B12 Dilemma: Does it Invalidate Veganism?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香米粽子

 
 

問:我是一名蛋奶素者,正在逐漸轉向嚴格素食。我變得越來越抵觸消費動物製品,並且已大量減少了蛋乳製品的日常攝入(例如我買豆漿來代替牛奶,諸如此類)。維他命B12的攝入問題,讓我一直心存疑慮:天然的維他命B12的基本來源是動物製品,沒有可靠的植物來源。果真如此的話,如果我們不吃肉類,是否理應“聽天由命”食用動物性製品?也許我對一些問題過於吹毛求疵了,但這個問題確實困擾著我。看起來,一方面,我們的身體應當從動物類食品中獲取維他命B12;另一方面,從道義上來講,我覺得食用動物製品是不對的,特別是危及動物生命的屠殺。您的看法如何?

答:除了維他命B12,健康人所需的所有營養都可以從植物中獲得。事實上,素食飲食中必須補充維他命B12,但不意味我們的飲食本身中的維他命B12不足。維他命B12是由細菌生成的,存在於在動物腸道和土壤中。曾經維他命B12富含於土壤灰塵和水源中,而人體所需要的B12是極少量的,因此也曾經很容易獲取。然而今天我們的土壤和水源都已被污染,令我們在吃食物和飲水前都要徹底清潔和淨化,這就流失掉了人體可吸收的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在動物的腸道中合成,然後擴散進動物的身體組織中,因此存在於肉類和其它動物產品例如牛奶和蛋類中。人類也可通過大腸(結腸)中的細菌合成維他命B12。維他命B12幾乎全部是在小腸內被溶解吸收的,使得在結腸中獲得的維他命B12未被使用。海裡的植物和某些發酵食品,例如納豆和味噌曾經被公認為是維他命B12良好來源。事實上,這些食物所含的是類B12維他命。這些類B12複合物是沒有維他命活性物,吸收時遠遠無法和真正的活性維他命B12相媲美。因而,依靠這些食物汲取維他命B12會增加全素者患維他命B12缺乏症的風險。

人體內是會儲存大量維他命B12的,如果新的全素者(不攝取蛋奶者)以前的飲食中富含維他命B12,那麼他們身體原本的貯存量應該足夠維持幾年的。大部分的維他命B12缺乏症是吸收出現問題,與飲食無關。不過,隨著體內貯存的消耗,很多全素者體內維他命B12的含量會降低。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對維他命B12的吸收效率也會下降,特別當飲食本身已是低維他命B12時,患維他命B12缺乏症的幾率就會增加。

雖然維他命B12缺乏症在全素者中並不常見,全素者體內B12含量確實相對偏低。低維他命B12會增加其他健康問題的出現幾率,缺乏維他命B12的表現有輕有重,從神經系統受損到記憶力減退都有發生,且不可逆轉。血液檢查有時無法檢測出維他命B12缺乏症,因為早期症狀可能被某種情況遮掩。健康專家們一致認為全素者需要在他們的飲食中補充維他命B12。

飲食中補充維他命B12最簡易的方法就是攝入維他命補充劑。全素者也可以使用強化性食品。添加維他命B12的多種早餐穀物,素肉等等,還有某些品牌的營養酵母,例如Red Star Vegetarian Support Formula,這些都是維他命B12的良好來源(請注意檢查標籤)。添加到這些食品中的B12來自于細菌培養物而非動物產品,而且是全素的。

圖:http://piggys.pixnet.net/blog/post/1304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