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班禅驻锡地
──西藏行之紮什伦布寺

 

文.图/自心

 
 

  晨,旅遊车沿中尼国道一路前行,蜿蜒的拉萨河和绵延的喜马拉雅山脉不离不弃,相伴左右。阳光朗朗,清风习习,还有白云多情地护持。我心如秋水般的清凉和澄静。中午,在冈巴拉山口亲近神山,感受羊湖。然后下山,过曲水雅鲁藏布大桥,再逆流而上,便进入小雅鲁藏布江峡谷。峡谷幽长而荒寂,只有石山江流一路伴随着我们。闭上眼睛,聆听江流奔湧,只听它们时而浅唱低吟,时而如泣如诉。

  沿峡谷疾行4、5个小时,便进入日喀则市。远远地,只见紮什伦布寺的金顶在西斜的夕阳下闪闪发光。

  日喀则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位于藏北(也称后藏)地区,班禅的驻锡之地──紮什伦布寺就座落在这里。

  “紮什伦布”,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 始建于1447年,与拉萨的哲蚌寺、沙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黄教)的6大寺庙。

 

  该寺的主供佛为强巴佛,即弥勒佛,也即未来佛。这是一尊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铜佛坐像。佛像总高26.2米,仅莲台就高及3.8米,佛中指长1米,佛像的鼻孔之大,足可任由一个8岁的孩子出入自如。该坐像用黄金279千克,铜115000千克,珍珠300余粒,琥珀、珊瑚、松耳石等各种珍贵寶石1400多颗,镶嵌在佛像智慧眼处的钻石大若核桃,围绕其周围的几十颗寶石均珍贵无比,价值连城。整个坐像由900个工匠用9年的时间完成。

  在导遊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几位班禅大师的灵塔。其中四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是在文革时期唯一未遭破坏的灵塔。四世班禅大师是西藏历史上非常有建树的班禅,是着名的五世达赖喇嘛的老师。他的灵塔殿因当时作为粮仓囤积粮食,殿外的墙壁上又书有“毛主席万岁”的标语,故逃过一劫,成为紮什伦布寺最完整的灵塔殿。

  这使我想起成都青城山一段如出一辙的故事:青城山是道教发源地之一,道观中 “上清宮”三字由蒋介石先生亲笔题写。文革时期,红卫兵冲击青城山,道人为保护这一珍贵的题字,便在“上清宮”三字上复盖“毛主席万岁”的标语,蒋先生的手迹才得以完好保存。

  五个字的力量何其之大,今人也许很难理解。

  世界上任何疑难杂症总有对治的药物。修行人适时地运用他们的智慧,以这种简单、平常、诙谐而又极有成效的良药化解极端,达成目的。这就是般若,这就是世人皆有但却被尘蔽的无上智慧。

  五至九世班禅大师的灵塔皆毁于文革中。十世班禅大师主持修建了他们的合葬灵塔殿。在灵塔殿建成后,十世班禅大师又不辭辛苦,亲自主持了开光大法会,不幸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而圆寂。

  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殿由中央斥资7千多万元修建而成。灵塔分三层,与其它灵塔一样,第一层置放粮食,第二层是珍贵的贝叶经,第三层是大师的法体。班禅大师圆寂后,其法体在等待灵塔建成的三年时间里,一直陈放于寺内某处。神奇的是,当灵塔建成,准备移迁班禅大师的法体时,竟然发现法体的头发、胡须和指甲仍在生长。自那时至今,必须每年將班禅大师的法体请出塔外进行修剪整理。

  措钦大殿(念佛堂)是整个寺院中最大的建筑物,它是一个庞大的复合式建筑,大殿前部是大经堂,可容纳2000个喇嘛祷诵经文。当晚的诵经晚课对遊人开放,这令我激动不已。我一直守候到傍晚6点30分,从而一窥了西藏僧人的诵经场面。

  场面很壮观。6点15分左右,僧众们纷纷集中在大殿外,他们看上去大都很年轻,还有许多年约十来岁的小沙弥。他们均头戴黄冠,身着黄披风,在殿前的露台边脱下僧靴后,便前额轻抵挂在墙壁四周的哈达,口中念念有词地闭目祷告一番。进殿前,僧众们高声唱诵约2分钟左右,接着便一起大声呼叫着冲向大殿。进殿后,他们迅疾地盘腿而坐,认真地诵起经来。遊人则可站在后面静静地观看。很佩服他们那种面对众多遊客及闪光灯时表现出来的淡定。置身喧哗,仍不失内在的宁静。这就是修行人与红尘众生的区别吧。

  十一世班禅大师目前正在北京学习深造,故无缘得见。只有他对僧众讲经说法的讲坛座椅还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忠实而虔诚地静候主人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