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素食爱心

 

文/自心

 
 

  论我们是以什么缘由吃素,都是我们内在慈悲和爱心的显现。这些美好的品质,我们原本具足,只是我们不小心捲入物欲的洪流,被障蔽了而已。

  素食者的爱心细腻而自然,完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爱未必是什么惊天动地之举,它蕴含在每一个细微的举动之中。生活中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怜惜的眼神,甚至一个不为人知的善念,都散发着爱,都是爱的化现。

  朋友出家多年,当瞭解到清廉与修行之间的关系后,离开了神农架她居住多年的道观,在一台商开办的花场打工,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花场工作繁重,月薪微薄,虽然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但她心里一片晴明,眼中惟有姹紫嫣红,绿水青山。

  一日,她卖花时,忙碌中不小心收了200元假币,按规定,这200元必须从她的月薪中扣除,那几乎是她月收入的一半。她握着2张假币,丝毫没有想到自己的损失,而是由衷地祝福付假币的人。她说那种由心底湧入的怜悯之情使她十分担心付假币者,担心他由此而造的恶业,担心他日后要承受的果报。她想对方也许有难处,也许不知情,也许因为被骗而转嫁损失……无论如何,没有责怪,没有瞋恨,只有无量的慈悲,于是她不停地为他祈祷,祈求诸佛菩萨原谅他,加持他,帮助他免遭恶果,迷途知返。
这使我想起耶稣被人钉在十字架上,在身体忍受极度痛苦的时刻,仍满怀仁爱,悲悯地祈求万能的上帝:“原谅他们,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佛陀时代,有人杀了99人,还想杀佛陀凑足100人,佛陀不计旧恶,却大慈大悲,救渡其人成就阿罗汉果位。

  这就是菩萨心肠,这就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吃素是一种顺乎天意,遵从圣训,敬畏生命的高雅之举。素食开启和发展了我们内在的善美品质,久而久之,爱他人,爱众生,爱大千世界的万事万物便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良习,涓涓细流般地向外流淌,渗透。真正地“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