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

快乐的素食者系列∼
悠然自得的厨师

 

文/Nic

 
 
 

  日,到一家常去的素食餐厅去。当时是下午3点多,店里人很少,服务生和厨房的师傅都回家了,只有一个服务生姐姐留下来值班。服务生姐姐为我泡了一壶薑茶后,就迳自回到佛堂中去了。因为来的太早,我不能点餐,只好拿出随身带来的笔记本电脑上网。一会便无聊了,抬头环视四周,偌大的大厅里,除了另外两个喝茶聊天的客人外,就还剩一个看起来很诡异的人。他的位子离我很远,一个人静静的坐在桌边,头顶的灯没有打开,却在黑暗中翻看着什么东西,专心致志完全没有被旁边一桌说笑的客人打扰。他的脸和书贴的很近,看不清长相,我却能感觉到他努力捕捉书上的每个字,目光灼灼。黑暗中,一切背景都被淡化,他面前的书本借由那目光散发出耀眼的白光。

  可能是我实在太无聊,也可能这位在黑暗中努力读书的人实在太奇怪,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竟走过去打扰他!

  “您好,能告诉我您看的什么书?”

  他抬头看了看我,合上书,答道:“《xxxx》。”(某佛经还是什么我忘记了) 皮肤非常白的一位男,头发很短很黑,根根紮在空气中。

  “不需要开灯么?”

  “不需要,省一点电吧,这样就很好。”

  “佛教我倒是感兴趣,可不精进,佛经我可读不下去。”

  “佛经里有巨大的寶藏。这里有无上的大道理,写满人间的真相。读的时候非常快乐,好像打通了五脏六腑的脉络,融汇了有生以来的经验。”他脸上带着笑容,抬头看着远方,目光涣散。细细长长的手指紧紧攥着书,生怕书会被黑暗夺去似的。

  看着他幸福的表情,我觉得自己做了很错的事情。面前的这个人刚才正在经历了心灵上无比的快乐,他怎么会在乎外界有没有光,是我硬生的把他从快乐的精神王国拽回地面。感到罪恶无比,我匆匆告别。

  回到自己的位子坐下,我体会着他刚才的话语和神态,我相信他真的很快乐。见过哈哈大笑的快乐,见过手舞足蹈的快乐,见过无法言说的快乐,见过掉眼泪的快乐,可从来没见过如此沉静温醇的快乐。这种快乐如此难得,它需要人静静体会,慢慢收藏,细细品味,缓缓释放。

  5点左右快到营业时间,这位读书人起身,放下书本,穿上工作服走进厨房。原来,他是这里的厨师!

  我很喜欢吃这家店的食物,可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些美好菜肴背后的厨师。那一餐,我吃的格外用心。以前在书上看到有人说,吃素吃久了,舌头会便变得很灵敏,能够吃出菜中的泥土味,也能尝出厨师的心情。我的素龄很短,没有这般本领,可我凭我眼,看到了世间罕见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