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看到肉还会垂涎三尺怎么办?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海海

 
 
问:我成为一名素食者已经两年了,而且没有吃肉有四年了。我一点也不怀念吃肉的日子。自从成为一名素食者之后,我读了且看了很多关于工厂化饲养行业、动物虐待、健康问题以及有关环境之类的相关资料,更因此,让我对继续做一名素食者充满信心。然而,我和一位食肉者住在一起。每天我看到他烹制和食用肉类,即使我知道在我的脑海中那些是让人感到噁心讨厌的东西,但是它看起来实在很不错,闻起来也很香,还让我直流口水。我似乎不能控制这种反应,这一直困扰着我,并且让我感到羞愧。其他严格的素食者似乎已经对肉制品和乳制品的外观气味没有身体上的反应了,而我的身体依然“反应积极”。我到底怎么了?

答:目前素食者大多不是生来就有身为素食者的父母,而且也不都是在素食的家庭中生长的。几乎我们所有人都是在肉食者的包围中长大的,在成为素食者之前,我们也都是吃肉的。当我们第一次认识肉类时,即使我们不在乎它的口味或者质地,我们中的大多数最终会喜欢它。我们將熟肉的外观香气和口味与愉快的经历联系起来:愉快的场合,与朋友家人度过的欢乐时光。身体上感到全然地满意。由于几乎没有人能够一开始就对肉类的来源有所认识,因此我们不必与这方面的事实相争。我们只需了解其足以作为食物,并接受其在我们饮食中的中心地位即可。

成为素食者是一种智力的进展:我们发现了看世界的新方法;我们逻辑上判断这些新观点适合我们;我们探究改变生活方式以适应这些新观点的实际性;并且最后,我们采取合理的措施使其融入我们的生活。然而,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因我们长期的培养已经程式化,本能的对肉类以特定的方式做出反应。改变我们的观点不会自动地改变我们对肉类习惯性的情感和生理反应。如果我们在成为严格的素食者之前十分喜爱肉类的香气和味道,即使我们对肉类的认识足以让我们对其反胃,我们的身体仍有可能会继续本能的喜欢这些感官上的刺激。

觉得“肉闻起来也不错”不是素食者的罪过。你是在对曾经喜爱过的食物的外观、香味以可预计的方式反应。不要对此迴避。承认这些味道让你想起曾经吃过且喜爱的食物。这没有什么错,也不必对此感到内疚。你只是在做真实的自己。幸运的是,如果你发现自己渴望这些食物,你可以盡情享用那些素食制成的“假肉”来满足你的食欲,抑制你对肉类的渴望。你要认识到那并不是你所渴望的肉类,而只是在抚慰你对熟悉的味道、口感还有香味的欲望,而这些都是可以被视为不涉及残忍的杀戮。

你成为素食者越久,就会越减少你食肉的冲动。即使没有这样,也不必气馁或者感到羞愧。你无法改变你的过去,但是如果你可以坦率面对,你会发现很容易接受并成功克制这些欲望。